【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建议加强债券市场顶层设计

新华财经上海3月5日电(记者 黄蕾)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5日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就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债券市场顶层设计。建议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解决长期应解决但未解决的债券市场割裂等问题。研究出台有关指导意见,实现准入条件、信息披露、资信评级、投资者适当性、投资者保护等规则的统一。同时,建议继续由中央金融管理部门会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债券市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二是推进互联互通,提升投资便利度和市场效率。建议通过高效互联互通方式消除债券市场分割,借鉴国际经验,研究推进具有效率高、落地快、投资人便利等优势的登记结算机构后台与交易前台直联的互联互通模式。

三是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提升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包容性。在市场规则明确、合格投资者制度完善、登记托管后台集中统一、监管制度健全等前提下,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交易场所试点发行私募债券,丰富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

四是丰富债券市场交易前台服务窗口。充分放开前台交易服务的市场化竞争,由投资者根据自身对投资品种、效率、安全等实际需求,自主选择交易平台。丰富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发售渠道和平台,增加柜台市场的发售比例,满足居民个人的合理投资需求。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