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信评:授予国管中心主体信用等级“AAAspc” 前景展望稳定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记者吴丛司 胡洁菲)标普信评近日宣布,评定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国管中心”或“中心”)主体信用等级为AAAspc,展望为稳定。

国管中心成立于2008年,由北京市国资委全资直接持有,中心最高决策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成员由北京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兼任。国管中心以国有资本运营为主业,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中心持有北京市竞争类优质国有企业的股权,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重要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标普信评认为,国管中心“AAAspc”的主体信用等级反映了其所承担的职能对于北京市的重要性极高,中心的资产管理规模庞大,资产信用质量良好,并且具有多元化的资产行业分布和运营区域。同时标普信评认为,中心财务风险低,这主要表现在中心本部的债务对投资价值比率低,现金流指标较好,且融资结构合理稳健。预计国管中心未来的再融资能力和再融资空间均很好。

标普信评认为,北京市政府的潜在支持能力极强,国管中心对于北京市政府的重要性极高。“极高”的重要性主要反映国管中心与北京市政府在股权结构和管理决策方面极强的紧密性,以及非常重要的职能定位。

国管中心所持有的资产规模庞大。截至2020年9月末,国管中心管理的资产规模总计超过30,000亿元,在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资产中占比超过一半。国管中心以股权投资和基金投资为主要方式进行资产布局。

国管中心所管理的资产的潜在信用质量较好。中心持有一批北京市的竞争类优质国有企业的股权,这些企业在各自行业内具备相对较强的竞争实力。综合来看,中心所管理的主要资产潜在信用质量相对较好,这些资产的综合信用质量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管中心庞大的资产管理规模以及母公司层面相对较低的债务水平使得中心的债务对投资价值比率维持在低水平。预计对外投资规模中的一部分资金将通过新增债务融资满足,而相对充裕的在手现金储备也能够覆盖部分的投资需求,净债务整体将小幅上升。国管中心仍将保持较为审慎的财务政策,债务对投资价值比率在未来一年将继续保持在低水平,同时中心收到的经调整现金股利和利息收入能够覆盖利息和日常营运支出,现金流充足性处于较好水平。

标普信评对国管中心的评级展望为稳定。稳定的展望反映了中心对北京市政府极高的重要性以及北京市政府对中心极强的支持能力将保持不变。这主要是由于中心作为北京市重要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其“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促进国有资本的有序进退、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职能不会发生转变。预计中心的资产管理规模将保持稳定,资产信用质量维持良好,行业分布均衡广泛。与此同时,中心将持续执行审慎的财务政策,维持低的债务对投资价值比率。

1月,标普信评通过应用其方法论,基于公开市场信息,发布对约1700个主体潜在信用质量分布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该分布覆盖从AAAspc至Bspc-及以下的全序列共16个级别,最高水平为AAAspc序列,中位水平为BBBspc序列。国管中心是标普信评评为AAAspc的首家工商企业。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