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盘中升穿1.40%关口 鲍威尔讲话安抚市场通胀焦虑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史可)较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三(2月24日)盘初大幅上扬,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穿1.40%关口,为2020年2月以来首次;3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10个基点,逼近2.29%关口。当日尾盘,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暗示,美联储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美债抛售压力得以缓解,收益率涨幅有所收窄

截至隔夜纽市尾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41个基点,早盘一度冲高至1.4337%,创逾一年高位。尾盘收益率伴随着鲍威尔讲话涨幅收窄,盘中在现货市场出现抄底买盘,包括央行买入中期和短期品种,以及海外长线大型投资者买入10年期债券。

其他品种方面,2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5.24个基点,报2.0620%;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5.24个基点,报2.2325%;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3.41个基点,报0.6004%;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22个基点,报0.1230%。

收益率曲线整体趋陡,10年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上涨2.20个基点,报124.857个基点,盘中一度涨超130个基点上方,为2016年末以来最高水平;30年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上涨1.908个基点,报163.116个基点,盘中一度触及166.984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债利率快速上行,核心因素是经济恢复与通胀预期上升。数据显示,当地时间周三,30年期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报0.09%,此前一度高见0.14%;10年期TIPS收益率报负0.796,损益平衡通胀率报2.172%。

而在美国通胀预期上升之际,鲍威尔当地时间周三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的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时重申,美国通胀规模将不会很大,也不会长时间持续,美联储将继续保持目前的资本购买速度。

鲍威尔解释称,美国通胀预期上升,一方面由于2020年初的低通胀数据不再计入统计、不再拉低通胀计算结果。另一方面,自2020年下半年来,美国总体支出上升,给物价带来了上行压力。鲍威尔称,上述原因导致的通胀规模将不会很大,也不太可能持续。“如果多余的通胀压力持续存在,我们有工具来应对,我们也会这么做。”

鲍威尔描述美国近年来的通胀状态称,美国平均通胀率在2%以下的状态已持续了25年,通胀受到的压力一直也是下行的。“通胀状态的确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但不会在一瞬间改变。所以,我们认为,一批财政支持不会改变通胀状态,这些财政支持又不会持续好几年。”

随着鲍威尔讲话出炉,美债收益率转为下行。分析师表示,美债行情反映出: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提供经济支持。另据悉,美联储将在下月的政策会议上公布一系列新的经济预测。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周三续发行的260亿美元、2年期浮息债利率为0.049%,投标倍数为2.88倍;新发的610亿美元、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0.621%,投标倍数为2.24倍,低于2.45倍的平均水平,显示需求较为疲软。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