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2月24日)避险买盘提振市场 持续反弹动能有待检验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史可)受益于流动性宽松及风险资产价格回落,国债期货周三(2月24日)高开后直线拉升,早盘市场整体维持偏强运行,突破春节后首日的下行跳空缺口。不过午后期债持续收窄涨幅,临近尾盘小幅跳水,日终勉强红盘报收。相比较期货,现货走势稍显稳定,短券收益率下行幅度相对较大。

国内股市周三大幅回调,沪指创下近7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提振了避险买盘需求。另外,税期过后,资金面明显改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自春节后首度出现下跌,隔夜资金利率跌至1.50%关口附近。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债市的整体情绪仍然较脆弱,通胀预期及两会后的地方债供给压力等因素仍在牵动市场神经,债市尚未显现出强势反弹迹象。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盘初高开高走,午后跳水。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2106报96.715,上涨0.02%,成交4.61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106报99.290,上涨0.03%,成交2.60万手;2年期债主力TS2106报100.035,上涨0.01%,成交5656手。

十年期债.PNG

现券方面,主要利率债收益率窄幅波动,短券下行幅度较为明显。截至尾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26%,基本持平上日尾盘,盘中最低触及3.2425%;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7350%,上日尾盘为3.7375%,盘中最低触及3.7175%。短端方面,五年期国开券200212收益率尾盘报3.3975%,下跌1.25bp。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三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具体而言:2年、5年、10年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658%、2.9681%、3.2105%,边际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989%、2.9972%、3.2389%,投标倍数分别为2.94、3.14、3.81。

农发行四期固息增发债的中标收益率亦低于中债估值。其中,农发行1年、7年(剩余期限约5.41年)、10年(剩余期限约5.17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5559%、3.3934%、3.3912%、3.7040%,投标倍数分别为3.38、3.53、5.01、3.12。

国内股市方面,A股两市股指全天一路下行,机构抱团股大面积跳水,上证指数最低触及3531点。创业板指击破3000点后略微回弹,最终低收3.37%,牛年上演5日连跌,累跌约12%,上证指数收跌1.99%。同时,国内商品期货方面,有色金属多数下跌。

转债市场追随大盘走势,中证转债指数跌1%,创近3周最大跌幅。两市逾七成转债下跌,奇精转债跌超11%,回吐昨日大部分涨幅;盛路转债遭资金爆炒,盘中一度涨近14%,转股溢价率高达284%,仅次于横河转债。美力转债上市首日高开低走,最终收盘微涨0.5%。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00亿元。

银行间资金面宽松,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下行,其中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下行近43bp至1.51%附近。Shibor短端品种集体下行,隔夜品种下行47.2bp报1.512%,7天期下行16.3bp报2.114%,14天期下行5bp报2.368%,1个月期下行0.6bp报2.727%。

【消息面】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在年度预算案中透露,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已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在年内开通。他指出,本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的效率和容量将得到提升,并引入新功能,应付“债券通”北向交易下与日具增的市场需求,同时支持将来开通南向交易,为内地投资者提供风险可控的渠道参与本地及海外债券市场。

深交所官网24日消息,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技术系统正式上线,审核业务系统、信息公开网站和网下发售系统将自3月1日起启用。深交所将全力做好项目审核、发售、上市、监管等工作,全面提升试点工作各环节服务质效,确保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开好头、稳起步。 

【海外债市】

日本国债收益率周三(2月24日)普遍上涨,中长端升幅明显,收益率曲线整体陡化。10年期日债收益率仍维持在近两年高位,尾盘升至0.115%,日内累计上涨0.7个基点。日本央行政策会议召开在即,市场交投偏谨慎。

美国中长端国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二(2月23日)冲高回落,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证词之前,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一度高见1.389%,而后因美联储释放维持宽松立场信号,该收益率震荡回落,截至隔夜纽市尾盘报1.3416%。鲍威尔称,利率将保持在低水平,美联储将继续保持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步伐,“至少在我们朝着目标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之前将保持这样的步伐。”

【机构分析】

国君固收指出,油价突破60美元/桶,全球掀起再通胀交易,供给驱动的阶段性通胀上升,并不必然对应货币政策转向。国内货币政策在现有中性基调下出现大幅宽松或大幅收紧的概率均较低,现阶段投资者没有必要对债市过度悲观,对债市下一阶段维持区间震荡判断。

江海证券称,短期内,债券市场的市场两条主线是资金和通货膨胀预期。春节后,债券市场波动还是较大的,我们认为主要是两条主线:第一,央行的流动性态度。第二,通货膨胀预期。虽然节后央行回笼了流动性,但是力度温和,实际资金面宽松。而通货膨胀预期则是节后上升的比较快。从逻辑上看,3年以下更看重资金面,5年受到资金和通货膨胀预期的双重影响,10年受到通货膨胀预期影响更大一些。

中信固收称,由于全球通胀预期的升温以及美债利率的快速上行,近期债券市场的情绪偏向悲观,现券和国债期货连续调整。对标2019年以来的两个利率高点,长端利率债目前仍然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性区间3%-3.3%的判断不变,建议逢高配置。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