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愈发陡峭 美联储官员转变缩减购债立场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史可)继上一交易日大幅冲高之后,美东时间周四(2月4日),美国较长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扬,30年期美债收益率续刷近一年高位。收益率曲线愈发陡峭,5年期与30年期美债利差在上一交易日触及4年半高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走阔,升至近5年最高水平。

截至纽市周四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0.18个基点,报1.1392%;2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07个基点,报1.7425%;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30个基点,报1.9383%,盘中一度涨至1.9491%,突破2020年3月18日高位,创2020年2月21日以来新高。短债中,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0.47个基点,报0.4575%;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0.59个基点,报0.1112%。

10年和2年期美债利差上涨0.573个基点,报102.406个基点;10年和3个月期美债利差上涨1.446个基点,报110.626个基点。30年和5年期美债利差上涨1.775个基点,报147.918个基点,创2015年10月以来新高。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om Simons表示,收益率曲线走陡反映出市场在强化就业报告改善的预期,以及市场预期(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将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1.9万亿美元新冠救助方案。

美债收益率.PNG

近几日针对美联储是否适时减少资产购买规模的探讨再度发酵。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当地时间周四表示美国今年的经济状况不足以让美联储缩减其资产购买计划。他预计,2021年美国GDP将增长5%到6%。但在本月初,博斯蒂克曾表示,希望美联储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能够放缓购债速度,最早可能在今年开始。

堪萨斯城联储行长Esther George亦表示,美联储距离实现目标仍然很远,现在开始讨论缩减购债规模还为时过早。他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在战胜疫情之前,很难预测何时开始缩减购债。

美联储上周维持基准利率在零水平附近不变。美联储表示将继续每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美国国债,直到经济复苏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并重申:在实现美联储目标之前将维持购债规模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讨论潜在的缩减购债规模为时过早,不过一些美联储官员建议可能最快2021年晚些时候缩减购债。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