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刺激计划获众议院通过几无悬念 长端美债收益率继续冲高

新华财经北京2月4日电(史可)亚市时段4日盘初,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现已获得足够票数通过预算计划,该计划将有助于快速批准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援助计划,投票现仍在继续。受此消息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长债利率升幅明显,30年期美债收益率续刷2020年3月以来高位,现报1.935%。

美东时间周三(2月3日),各期限美债价格集体下跌,30年期收益率涨至近1年高位。截至当日尾盘,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1391%,当日上涨3.2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晚些时候的交易中攀升至2020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日内走升4.9个基点,报1.9267%;2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1.735%,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收益率曲线大幅趋陡,两年与10年期美债利差盘中一度走阔至102.2个基点,为1月12日以来最阔水平,尾盘扩大约3.89个基点,报101.86个基点;五年与30年期美债利差盘尾报146个基点,为2016年11月以来最阔水平。

FHN Financial高级利率策略师Jim Vogel表示,长期美债收益率跳升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对于1.9万亿美元援助计划中通过后,财政支出大幅增加表示担忧。据悉,该法案包括1400美元的纾困支票。

美债收益率2-4.PNG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于亚市4日盘初发表讲话称,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能支撑通胀,提升通胀预期,但不会导致经济过热,他预计,美国GDP将在2021年增长5%-6%,失业率到2023年末可能会下滑至3.5%。埃文斯强调,美国当前通胀目标过低,预计2021年末通胀将介于1.50%-1.75%。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发行105天期现金管理国库券,中标利率为0.055%;发行154天期现金管理国库券,中标利率为0.055%。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债计划显示,下周将总计发行580亿美元、三年期国债,410亿美元、10年期美债,270亿美元、30年期美债。

另外,隔夜纽市时段公布的宏观数据均超预期,也带动了收益率走高。ADP全美就业报告显示,2021年1月民间就业岗位增加17.4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1月非制造业活动指数升至自2019年2月以来最高。据悉,美国劳工部将在周五公布月度就业报告。分析预计,1月民间就业岗位将反弹4.9万。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磊认为,美债收益率是全球无风险资产定价的经验锚,而无风险利率又影响风险资产定价;所以在某种意义上,美债收益率也可以被当作全球风险资产定价(股票资产)的锚。实际上,过去两轮A股估值的典型扩张期也都处于美债收益率下行期,一轮是2013-2015年创业板估值的扩张,一轮是2019-2020年整体估值的扩张。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