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研发中心:去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达2.87万亿元 企业ABS占据市场“半壁江山”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史可)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量整体延续增长态势,收益率走势先抑后扬。全年发行标准化产品约2.87万亿元,同比增长23%;年末市场存量为51862.60亿元,同比增长24%。

报告称,三类标准化产品的发行情况有所分化。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信贷资产生成速度下降,存量资产出表需求不足,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下称“信贷ABS”)发行明显放缓,下半年发行提速,全年发行量小幅回落;而在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及低利率环境下,以非金融企业为发起主体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下称“企业ABS”)和ABN的发行规模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2020年信贷ABS发行8041.90亿元,同比下降16%,占发行总量的28%;年末存量为22220.93亿元,同比增长10%。企业ABS发行15598.99亿元,同比增长43%,占发行总量的54%;年末存量为22630.04亿元,同比增长27%。ABN发行5108.38亿元,同比增长77%,占发行总量的18%;年末存量为7011.63亿元,同比增长74%。

资产证券化存量结构.PNG

(数据来源:中债研发中心)

其中,在信贷ABS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仍是发行规模最大的品种,全年发行4072.63亿元,同比下降21%,占信贷ABS发行量的51%;企业ABS中,应收账款ABS、供应链账款ABS、个人消费贷款ABS和租赁资产ABS分别发行3616.92亿元、2841.07亿元、2563.72亿元和1660.48亿元,占企业ABS发行量的23%、18%、16%和11%。

从收益率走势看,2020年伊始受疫情冲击和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快速下行;下半年,随着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和市场宽松预期的变化,债市收益率掉头向上。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率也相应呈现出先抑后扬走势。其中,RMBS、消费金融ABS发行利率呈现先抑后扬的趋势;对公租赁ABS发行利率上半年震荡下行,下半年小幅波动;企业ABS发行利率上半年持续下行,下半年上行幅度有所分化。

其中,信贷ABS优先A档证券平均发行利率为3.45%,全年累计上行35bp;优先B档证券平均发行利率为3.92%,全年累计下行39bp。企业ABS优先A档证券平均发行利率为4.10%,全年累计上行14bp;优先B档证券平均发行利率为5.58%,全年累计上行90bp。 

从二级市场流动性上看,报告称,2020年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流动性较2019年小幅下降。以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信贷ABS为例,全年现券结算量为4762.93亿元,较2019年增长0.69%;换手率为21.83%,较2019年下降2个百分点,反映出交易活跃度有所回落。相较中央结算公司托管债券198.54%的整体换手率而言,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动性水平显著偏低。

同时,从全市场回报看,以表征ABS市场的中债-资产支持证券指数为观测,2020年投资回报约3.71%,12个月中有10个月维持正回报。

“为适应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快速发展创新,应尽快完善制度安排,坚持规范发展,加强风险防控,促进与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精准对接,推动市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报告建议,一是应优化机制设计,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穿透式标准化信息披露;二是积极稳妥推动资产证券化在不良贷款处置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应用,提高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三是在继续发展创新的同时,应充分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坚持规范约束,把控创新节奏,加强风险防控,避免过度杠杆化、结构复杂化和评级失真;四是完善法律制度,加强市场联通、提升流动性水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