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融资债券加速发行 地区间发行利率呈现差异化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史可)开年以来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持续加速。根据新华财经统计,截至1月21日,先后有大连市、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八个省区市相继发行了2021年第一批政府再融资债券,合计规模达1678亿元。

再融资债券.PNG

另据安徽省财政厅21日公告,计划在1月28日(下周四)发行221亿元2021年第一期政府再融资债券,包括122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和99亿元再融资专项债,期限均为7年期。按照这一发行趋势,全月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量大概率可突破2000亿元。而在2020年,政府再融资债券的发行从3月份才开始起步。

从发行结构来看,新华财经统计发现,截至1月21日,再融资专项债已经发行765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发行规模合计963亿元。中诚信国际研究院统计显示,当前江苏、贵州、四川再融资专项债发行居前列,这一情况与全年专项债到期规模分布基本一致。其中辽宁、宁夏、贵州再融资专项债占比分别达59%、49%、36%,到期债务滚动压力相对较大。

而从发行成本来看,不同省份之间的地方债定位差别化较为明显,部分省份政府再融资债券的发行利率往往高于区间下限25个基点以上。例如,大连市10年期专项债发行利率为3.64%,较区间下限上浮达50个基点;内蒙古一般和专项债均较下限上浮35个基点,辽宁省101亿元再融资专项债中标利率达3.53%,较区间下限上浮达39个基点。

另从募资投向来看,开年后再融资债券的募资用途均是偿还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事实上,自2018年首现政府再融资债券以来,根据财政部的要求,再融资债券发行后募集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即所谓的“借新还旧”。但是这一情况自2020年开始逐渐出现变化,据相关统计,2020年全年共发行的再融资专项债5385.77亿元中,有11只专项债资金用途由以往的“偿还到期地方债本金”调整为“偿还政府存量债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募资用途调整的背后反映出部分地方面临的债务偿还的周期压力。据中诚信国际研究院的测算,2021年再融资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将接近万亿元,较2020年明显增加,预计2021年二、三季度将是地方面临再融资压力的主要时间。

在中央结算公司18日举办的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韩永文表示,随着从2021年开始,财政赤字率逐步回归到3%左右的水平,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也将加大。他表示,2021年及以后三年,将迎来地方债偿付的高峰,其中今年到期大概2.7万亿元,比去年高出6000多亿元。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