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交易商协会再发自律处分 监管风暴下的信用债市场何时能重拾信心?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沈寅飞)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15日再发自律处分,对光大银行、中原银行、兴业银行在为永煤控股提供中介服务过程中,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责令进行全面深入整改。

截至目前,交易商协会已对永煤控股相关11家机构作出处分决定。业内人士指出,永煤控股突发性违约的背后,涉及多家机构、多类主体、多个环节的违规,对企业债券融资造成压力,破坏了市场的有序性,信用债市场需要加强监管和制度建设才能重塑信心。

监管发力直击信用债市场“弊病”

永煤违约发生之后,信用市场风声鹤唳,市场遭受沉重打击,超千亿信用债取消发行。直到事发后2个月,河南国企信用债发行才谨慎重启。在此过程中,政策层和监管层频频发声,监管风暴也就此掀起。

2020年11月8日,交易商协会称,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帮助永煤违规发债及市场操纵,对其启动自律调查。11月19日,交易商协会又宣布对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机构启动自律调查。与此同时,多家信用评级机构等也被纳入监管视野。

调查之后处分亦频频袭来。2020年12月29日,交易商协会针对永煤事件发布了第一例机构处罚。对中诚信国际予以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3个月,暂停业务期间,不得承接新的债务融资工具评级业务;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2021年1月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四则自律处分信息。处分对象包括海通证券、海通资管、海通期货和东海基金。随后,又对永煤控股、河南能化予以自律处分。

交易商协会表示,永煤控股突发性违约的背后,涉及多家机构、多类主体、多个环节的违规,既有发行人信息披露和合规意识淡漠的情况,也有中介机构作为“守门人”履职不充分的现象,还暴露出部分金融机构未能遵守执业道德的问题。

有市场人士直接指出,永煤事件祸起“结构化发行”。结构化发行中存在多重风险:如发行人往往由于资质较差、无法通过市场化方式完成全部债券的销售,被迫采用结构化方式发行。如果市场不接受这类资质较差债券作为回购业务的质押券,资管产品就会出现流动性危机,融资无法滚续,导致回购交易违约。

业内人士指出,债券市场当下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监管风暴体现了治理信用债市场的决心,未来随着相关风险逐步排除,监管制度不断加强,信用债市场信心才有望进一步重塑。

债市制度建设正在加快步伐

对于市场而言,永煤阴影仍在。多位债券行业分析师认为,永煤违约带来了监管机构对债券市场中介机构的严厉处罚,同时也带来了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行。在中央定调政策“不急转弯”和防范永煤冲击的背景下,短期内信用利差、评级利差和期限利差仍将持续拉升。

央行公布的最新社会融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同比少增超2000亿元。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信用事件余波犹在,相关信用事件仍对企业债券融资造成一定压力。同时连续下行的债券市场收益率也令部分企业发债融资需求延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永煤事件发生之后,交易商协会在对海通证券等宣布开展自律调查的同时,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发行人不得直接认购等,再次明确禁止债券结构化发行。

与此同时,债市制度建设正在加快统一步伐。2020年12月28日,央行、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办法》旨在规范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个别AAA级主体的违约破坏了之前的有序性,其结果是提高了债券市场整体的融资成本和难度,降低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质效。有序的违约有助于市场成长,无序的违约会令十余年积累的信用毁之一炬。只有违约的有序性得到维护,才有利于强化市场纪律,让中国债券市场更为健康地发展。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前不久在债券市场法制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完善债券市场法制,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债券市场法制建设中的问题为导向,推动完善债券市场法律体系,全面提升债券市场法治水平,对债券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夯实债券市场信用基础,助力债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