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登:信托存量规模持续下滑 基建、地产信托显著压降

新华财经上海1月10日电(记者 王鹤)中国信托登记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资产证券化为代表的服务类信托业务规模占比显著提升,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规模占比亦大幅上涨,而投向基础产业和房地产的资金规模明显压降。

2020全年,中国信登新增办理完成初始登记的募集金额为6.82万亿元,新增产品笔数为2.79万笔,办理完成终止登记的募集金额为6.73万亿元,清算产品笔数为1.74万笔。同时,行业未来三年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分别为3.80万亿元、3.37万亿元和2.01万亿元,呈逐步收窄的趋势。

此外,中国信登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登记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为20.13万亿元,较2019年末继续下降1.6%。

中信登称,从2020年以来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新增数据来看,信托业务呈现几大特色。

一是特色业务发展逐渐趋向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产品为代表的服务信托规模占比已从年初的30.13%上升至年末的46.58%,其他特色业务如消费信托和小微金融信托的规模占比至第四季度则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

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产品规模已近1500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单笔存续规模最大的产品规模约为150亿元。

二是财产权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呈波动上升。从资金来源看,财产权类信托产品规模年内呈波动上升趋势,2020年12月份涉及初始募集金额达5000多亿元,为年内最高,占当月所有信托产品初始募集金额的55%,从另一层面体现了行业主动回归信托本源发展服务信托的趋势。

三是工商企业成为年度信托资金最主要投向。2020年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月度平均规模占比超三成。投向基础产业和房地产的信托产品的年度平均规模占比各近一成左右,相较年初其年末规模占比有明显压降。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规模占比与年初相比上涨近一倍;随着四季度信托产品初始募集规模的增加,信托资金流向金融机构的趋势也同比显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