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成功发行全球首笔金融机构公募转型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记者余蕊)记者从中国银行总行了解到,中国银行7日成功完成境外50亿人民币等值转型债券定价,成为全球首笔金融机构公募转型债券交易。此次债券发行市场认购踊跃,发行价格和订单规模双双刷新纪录。其中,美元债券发行利率0.93%,发行息差72基点,人民币债券发行利率2.80%,均为中资商业银行相应债券历史最低水平。

转型债券是可持续发展类债券,也是广义绿色金融的组成部分,募集资金将支持传统行业向低碳或零碳转型。中国银行此次债券发行交易包括5亿3年期美元和18亿2年期人民币,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天然气发电及水泥厂余热回收项目。

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品种最终订单实现超5倍认购,是近两年来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最高认购倍数。同时,发行得到境内外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类投资人大力支持,主权及超主权类机构在美元品种的投资占比达31%。

此次债券是中国银行公布《转型债券管理声明》后,在该框架下的首次发行交易。2021年初,中国银行公布《转型债券管理声明》,借鉴国际最新气候转型金融经验和建议,积极通过发行转型债券,帮助企业客户实现碳减排目标。

2016年7月以来,中行陆续发行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社会责任债券、蓝色债券等,多项交易创下中资机构首发记录。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