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票面利率3.44%!河南投资集团短期公司债成功发行

新华财经郑州12月28日电 记者28日获悉,河南投资集团2020年第二期短期公司债成功发行,本次发行利率3.44%,全场认购规模16.8亿,认购倍数为3.36。

据了解,这是继5月25日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短期公司债以来,河南投资集团再次发行短期公司债,也是2020年11月10日以来河南首单成功发行的省属国企交易所公司债券。

认购倍数为3.36河南省属国企交易所公司债成功发行

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债券由四家券商主承,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牵头主承,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开证券联席主承,总规模5亿元,期限360天,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和补充营运资金。其发行结果显示,本次发行利率3.44%,全场认购规模16.8亿,认购倍数为3.36。

12月25日,上交所公布河南投资集团5亿元短期公司债募集说明书,至此,本期债券发行情况受到全国债券市场的普遍关注。虽然临近年底,机构投资者普遍额度紧张,但较低的发行利率和较高的认购倍数仍折射出投资者较强的配置意愿,彰显了资本市场投资者对河南投资集团及河南优质国资的认可。

此外,本期债券成功发行,除企业自身硬性条件外,积极向好的外部环境传递出良好信号。

据了解,近期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跨年资金面整体平稳,为债券发行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人民银行12月28日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100亿元。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于21日、22日、23日开展了1100亿元、1300亿元、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实现净投放900亿元、1200亿元、1000亿元,三日累计净投放3100亿元,对冲跨年流动性缺口。

为市场注入强心剂 有助于优化债券市场发展环境

作为河南优质国企的代表,河南投资集团依托明确的功能定位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取得监管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并在债券融资创新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以来,河南投资集团先后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务融资工具(简称DFI)、中国证监会100亿元公司债、国家发改委100亿元优质企业债三大债券储架发行资格,成为河南首家、全国少有的同时具备三大储架发行资格的企业。

2020年5月25日,河南投资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短期公司债,这是上交所和深交所(以下统称交易所)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以来,全国落地的首单公募短期公司债券,标志着河南企业债券融资创新再次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那么,本期5亿元短期公司债的成功发行,将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本次河南投资集团短期公司债的成功发行,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一定程度上坚定了市场的信心,有助于优化债券市场环境。”某投资机构专业人士称,下一步将继续关注区域债券的投资机会,择机配置。

“河南GDP总量、增速全国靠前,信用风险整体可控,依托扎实而有区分度的信评研究,可以挖掘并把握相关主体的投资机会,实现超额收益,本期河南投资集团短期公司债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信评人士分析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