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专访】直面“难点”深化改革 金融基础设施为实体“保驾护航” ——专访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总部总经理徐良堆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姚玉洁 杨溢仁)外资缘何加速涌入中国债市?面对违约风险的来袭,管理层有何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国内债市“破冰”还有哪些阻力?

针对市场关注的诸多热点议题,近期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总部总经理徐良堆。

微信图片_20201224201221.jpg

      新华财经:现阶段,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外资正加速“跑步”入场,未来如何增加债券的应用场景?在有效防控市场风险的同时,如何推动国内债市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创新?

徐良堆:中国债市开放仍在进行当中,随着各项政策的推开,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热情必将越来越高。

对于我们来说,助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创新,一是于渠道端持续巩固“全球通”直接入市的主渠道作用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的持债中82%是通过直接入市的“全球通”模式进行的。未来要进一步提供其入市便利性,比如实行入市开户的电子化、简化并下沉结算服务协议签署的形式等。

二是要从中介端打造跨境互联升级版。将境内中央登记托管体系的制度优势与境外多级服务的实践做法有机结合,我们研究出了“中央确权、穿透监管、多级服务、合作共赢”的中债方案,且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可以更好促进国内市场的安全发展、开放发展。

三是于产品端而言,我们将逐步向境外机构开放回购、国债期货等交易工具,进一步丰富其境内流动性管理和风险对冲手段。同时,鼓励设立以境内债券为标的的ETF产品,推动境外投资者投资。

四是就工具端考量,要推动人民币债券担保品跨境应用。在跨境业务中合作引入担保品管理业务,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全球化风险管理机制和流动性管理中枢;引入跨市场债券借贷、自动质押融资、跨市场保证金充抵等业务;促进人民币债券跨境担保品的互认。

五是由制度端入手,进一步完善法律基础,推出金融担保品快速处置和再使用机制,支持市场风控和创新。

上述举措对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向都是相通的。在此过程中,尤其要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提升境内金融基础设施的国际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新华财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中小微民企筹资主体的生存问题更是备受社会关切,在助力“六稳”“六保”工作、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方面,中央结算公司开展了哪些工作?进行了哪些创新?

徐良堆:中央结算公司积极履行央企担当和社会责任,在职能范围内积极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支持。

首先,是积极落实注册制改革,优化企业债券服务。2020上半年,公司支持企业债券的发行利率平均下降约100BP,为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的融资渠道选择。

其次,是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精神,上半年率先调降发行人发行登记服务费,对涉及扶贫专项、小微企业的各类券种一概免去所有的发行登记服务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对武汉政府债券、湖北政府债券、湖北地区的小微企业债发行以及相关的服务全部予以免费。

下半年,我们在降费的基础上,再次降低了相关费用20%。全年向市场让利已超过5亿元,极大地支持了实体经济。

再者,是支持拓展小微企业贷款来源。响应政策要求,为银行发行小微信贷专项金融债提供系统支持,并做好支持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的工作。

第四,是发布专项估值服务。公司陆续推出了高收益债曲线、民营企业信用债券指数,这为民企信用债投资提供了参考基准,为民企导流,助力纾困解难。

第五,是支持疫情防控、生产保供。公司在主管部门指导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通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援抗疫一线。

第六,是配合宏观政策操作,助力重点政策贷款支持。上半年配合疫情专项再贷款业务,支小、支农、扶贫再贷款业务,“三区三州”重点帮扶业务等,累计办理质押4000多亿元。

最后,是与保险资管协会合作推出协议存款质押业务。这有效维护了保险资金与中小银行协议存款的安全性,引导资金向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倾斜。

新华财经:伴随债券违约的常态化,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成为业界关注焦点。能否介绍一下中央结算公司在投资者保护、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方面做了哪些安排?针对制度建设的完善有何建议?

徐良堆:金融基础设施在防风险领域也可以发挥独特作用。中央结算公司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风险识别、评价、应对处置等环节,都发挥了化解市场风险和稳定市场秩序的作用。

一是通过中央登记确权,法律确定性强,简明便捷,能起到定分止争之义,并有效支持穿透监管。

二是揭示市场隐含评级,为市场机构主动管理风险提供了有力的辅助工具。

三是配合监管部门,履行一线监测和监管支持职能,开展常态化风险监测和风险敞口排查。

四是为投资人搭建高质量、市场化处置平台。2019年公司开创担保品违约处置业务机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拍卖、变卖和协议折价等多样化担保品违约处置支持。今年8月,公司进一步完善到期违约债券转让结算机制,切实提升处置效率、降低结算风险。这些都是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应当看到,投资者保护是项系统工程。在政策层面,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要求;明确中介责任边界,鼓励勤勉尽职;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落实债券持有人会议和债券受托人制度;为基础设施履行职能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撑。在基础设施层面,要持续加强风险监测;进一步扩大债券担保品的高效应用,不断加强履约保障机制建设;丰富债券处置的手段和路径。

需要补充的是,最近出现的债市违约风险,背后也折射出了现有制度上的缺陷。事实上,当前不同的债券品种,由不同的监管部门进行发行和管理,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加强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特别是在风控的机制建设、制度建设、发行的标准以及信息披露、违约的处置和执法等方面,需要进一步统一标准。

新华财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第7号)》的发布,标志着银行间、交易所债市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破冰”,对债市统一您怎么看?鉴于统一仍未完成,且债券市场在监管、发行、估值等层面依然存在分割现象,未来还需要怎样的细节政策辅助“7号文”真正落地?

徐良堆:促进债市统一是市场的期盼,也是中央结算公司成立以来的初心。

中央结算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专门从事债券登记托管结算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始终是互联互通的先行者和贡献者。在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自2005年以来,公司登记托管的国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都可以自由跨市场交易,2013年还通过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直联,提供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跨市场交易。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正处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之中。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从国际上看,金融基础设施有不同的基本类型,国际标准的金融基础设施,普遍有五类。一是支付系统,二是中央托管系统,三是证券结算系统,四是中央对手方,五是交易报告库。

在国际上,基础设施已经形成了一个功能整合、专业分工、互联互通的基本标准化格局。从该角度来看,要推动支持债券中央托管机构和多前台直联,提升市场整体安全性和效率。

目前,中央结算公司与有关交易平台的连接之路已经“修通”,只要开放品种就可以安全、高效地实施市场联通。

需指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第7号)》所提出的,由托管结算机构之间,相互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来联通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方式,一般适用于国际间的债券市场互联。因为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独立的债券登记托管结算体系,国际间的债券市场相互独立,互联互通是跨国流动的。

而绝大部分国家不存在债券市场分割现象,根据国际惯例,主要是通过交易前台的多元化,托管结算后台的集中化来实现一个国家内部债券市场的完全统一。简而意之,中国债券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债市的分割,其本质是托管结算后台的分割及其碎片化。

中国目前为债券市场提供登记托管结算服务的有三个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在世界上,存在这样多个登记托管机构的极少,目前和中国一样的只有印度。登记托管结算后台的分割,可以用一个词来形象地比喻,就是“竖井”。想要将“竖井”连通,确实非常困难。“竖井”的存在固化、加剧了债市的分割。

我们认为,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要按照国际普遍接受的金融基础设施原则,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之间实行科学化的专业分工,各司其事、互联合作,这样才能实现债券市场逻辑上的真正统一。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