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2月22日)央行加码跨年资金投放 国债期现货上行至月内高位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 在外围市场避险情绪带动下,国内债券市场周二(12月22日)期现货普涨,加之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加量释放跨年流动性,债市做多气氛较昨日更加热烈,10年期活跃利率债收益率出现约4BP降幅,期债创出本月新高。

行情跟踪】

中金所国债期货22日全天高开高走,10年期收在月内高位,2年期和5年期更创出逾一个半月新高。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103上行0.36%至97.630,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103上行0.20%至99.715,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2103上行0.05%至100.300,对应期货收益率分别下行4.58BP、5.38BP、3.58BP。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利率债方面,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收益率尾盘时段报3.225%,较昨日下行3.5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5收益率报3.60%,下行约4BP。

信用债方面,中债数据显示,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3M期限稳定在2.83%,3年期收益率下行5BP至3.68%,5年期收益率下行3BP至3.87%。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1年期下行2BP至10.30%。

【资金面】

央行22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中标量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量1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2%、2.35%,均与上次持平。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

昨日(21日),央行时隔两个半月再度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亿元7天期和1000亿元14天期,对冲到期后,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受央行连续两日投放流动性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22日整体走低。隔夜Shibor下跌47.4BP,报1.0150%;14天Shibor涨幅也明显收窄,21日14天Shibor涨幅近60BP,22日上行7.8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加权降至1%下方,报0.9696%。

【海外债市】

受英国出现传染力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消息影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忧虑加重,避险情绪升温,12月22日(周二),日本市场股票资产遭抛售,长期限日本国债一二级买盘踊跃。

截至亚市尾盘时段,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报0.008%,微跌0.4BP。20年期和30年期收益率跌幅较明显,分别为1.1BP和3.1BP,收益率分别降至0.384%和0.622%,并带动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向平缓。

【机构分析】

江海证券:最近的政策基调、海外疫情、央行态度都发生了改变,虽然商品期货仍对债券市场有压力,但是在多空因素的对比中,市场已经选择了方向,更看重多的因素,市场行情也由前期的窄幅波动朝着利率下行的方向运行。一季度又是季节规律上的牛多熊少的阶段,需要警惕过于谨慎而踏空行情的风险。

一创证券: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已基本全部出台,近期又到了数据真空期,资金面在央行前期天量续做MLF后有所缓和,料年底之前将较为平稳,国外仍深受疫情所困,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国内经济预计仍将享受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红利,家具、电子产品、医药等行业的出口将依旧较为强劲。基本面稳步复苏和资金面平稳相对比较确定,债市短期内将仍处于震荡行情。

申万宏源:预计2021年10年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为2.9%-3.6%,四季度震荡市判断截至目前来看基本验证。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纪要发布,会议定调202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操作不急转弯,整体与判断一致,预计明年财政政策力度将边际收紧,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但也将逐步稳中收紧,对债市影响总体偏负面。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