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观察:创纪录MLF操作短暂温暖债市 风险意愿压制国债配置需求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1日电(史可)过去的一周,债市先涨后跌,整体仍延续弱势震荡格局。周初受央行大规模、超预期续作MLF带动,资金供给充裕,债市期现货携手走强,基本面回升预期对市场冲击显著弱化,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二单日走低逾2BP。不过自上周四开始,大宗商品持续表现强势压制债市情绪,叠加税期因素扰动,资金利率开始跳涨,债市持续小幅调整,短债明显回落,长端相对平稳。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利率下降空间非常有限,尽管货币政策短期内转向的概率较低,但资金面已经难以对国债产生进一步的支撑。与此同时,国内经济虽然没有完全摆脱疫情的影响,但是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在疫情不出现反复的前提之下,国债的配置需求将逐渐被风险更高、收益更好的权益类资产挤占,因此债市或短期内难以摆脱弱势格局。

行情回顾

二级市场上,国债收益曲线趋陡,1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周下行10.67BP至2.7267%;2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周下行9.49BP至2.8853%;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03BP至3.1100%;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0.49BP至3.2902%,10-1年期限利差继续扩大10.18BP至56.35BP。政策性银行债方面,10年期国开债下行4.74BP至3.6731%,10年期进出口债收益率下行1.86BP至3.7216%,10年期农发债下行3.02BP至3.7219%,政金债长端收益率整体呈现下行态势。

国债期货上周冲高回落,10年期债主力日线录得“四连阴”。截至上周五(12月18日)收盘,10年期债主力T2103报97.065,下跌0.16%,成交5.39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103报99.305,下跌0.11%,成交2.27万手;2年期债主力TS2103报100.155,下跌0.06%,7780手。

国债期货12-211.PNG

一级市场方面,上周利率债共发行8只,实际发行总额2338.6亿元,发行额度环比有所下降。后续一级市场等待发行利率债4只,计划发行金额910亿元。需要指出的是,财政部16日公告称,将于12月23日招标续发500亿元2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12月28日起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加上追加发行这期国债,国债全年发行量将超过预算规定额。

公开市场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3000亿元MLF到期,累计进行了600亿逆回购(全部为7天),9500亿MLF操作,净投放5600亿元。其中,上周二(15日)央行开展9500亿元MLF续做,单次投放额创下纪录新高。

本周(12月21日至12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5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其中,周一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到周五各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12月25日(周五)有5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到期。

商业银行上周共发行同业存单3046亿元,发行量显著下降,环比减少5070亿元。1M、3M、6M、9M、1年期品种分别发行471亿元、875亿元、664亿元、160亿元和875亿元。同时,收益率继续下降,为连续三周下降,1年期AAA、AAA-、A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分别下降15.5bp、15.5bp、10.5bp、4.5bp。

受到创纪录MLF超额续作带动,资金面整体宽裕,但周四开始流动性边际收紧,截至12月18日,DR001为1.71%,全周上涨28.9bp,小幅上升;DR007为2.11%,下跌1.4bp;DR014为2.58%,上涨59.9bp;DR1M为3.01%,上涨0.32bp。

要闻动态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召开,会议提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2、财政部17日在官网公告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政部表示,为规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制定了该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5〕64号)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5〕83号)同时废止。

3、美联储上周四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决定;美联储表示,将继续购买债券,直至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冠疫情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美国经济;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与9月一致。1名委员预计将在2022年加息,5名委员预计将在2023年加息。

重要数据

1、中国经济11月延续复苏态势,多项宏观指标升至今年最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增速比10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0%,市场销售连续四个月同比正增长;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2%,连续4个月下降。

2、财政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489亿元,同比下降5.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7846亿元,同比增长0.7%。分析认为,11月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而支出增速仍然处于较高位置,延续积极发力态势。展望明年,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将延续,但财政支持力度或有下降,重点将向民生领域倾斜。

3、截至2020年12月17日,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113.8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万亿元;其中,信用债存量达到38.7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8万亿元;按上市日期计算,今年1月1日至12月17日,非金融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券3.84万亿元,有利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4、央行17日发布2020年1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针对债券市场方面,央行称,1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7万亿元。截至11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115.7万亿元。从具体发行情况来看,11月国债发行规模为7069.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383.6亿元,金融债券发行7326.5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1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发行2612.3亿元,同业存单发行1.8万亿元。

机构分析

江海证券称,一季度行情下跌的概率较低,牛市或者震荡的概率较大。目前债券利率虽然不处于绝对的高位水平,但是配置价值并不低。考虑到明年经济的前高后低,供给的下降,信贷投放的边际放缓,历史上一季度债券利率易下难上的规律兑现的概率较大。

申万宏源报告称,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纪要发布,会议定调202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操作不急转弯,整体与我们在2021年展望报告中判断一致,预计明年财政政策力度将边际收紧,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但也将逐步稳中收紧,对债市影响总体偏负面。继续维持债券市场短中长期观点不变,预计2021年10年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2.9%-3.6%,四季度震荡市判断截至目前来看基本验证。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副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史向明认为,海外经济数据也在复苏。综合来看,目前中短期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但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拐点尚未到来。他认为,2021年出现通胀的可能性不大,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不排除在某个时点,市场重新迎来利率向下的机会。整体上明年债市会比今年好,短端部分调整已经比较充分,中短期限的利率债和名副其实的信用债开始具备配置价值,可维持当前中短久期水平,等待长端机会的进一步明朗。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