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衍:国内经济复苏中债务风险将逐步显化 防风险仍是明年主要任务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但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持续存在,经济复苏的内在基础仍不稳固,债务风险仍存在进一步显化的压力,宏观政策仍需把握好稳增长、防风险动态平衡,尤其需要重视对债务风险的监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12月17日,中诚信国际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在“2021年信用展望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双循环下中国经济复苏的风险与政策应对》的主旨演讲。

闫衍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仍有望延续复苏势头,通胀通缩仍可控。但他同时提醒,疫后中国经济复苏仍然面临多重风险与挑战。首先,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持续存在。其次,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再次,债务风险压力持续存在,并有可能进一步显化。

闫衍提出,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既是中国经济复苏之年,也是宏观政策常态化的一年,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战略转换的开局之年,宏观政策既要关注经济复苏,又要兼顾应对内外不确定性与风险防控。在具体的政策选择上,闫衍建议,货币政策仍需保持稳健,不宜过快收紧,在货币政策操作上,为避免实际利率快速上行导致“债务—通缩”循环,同时考虑到MLF存量已经较大,或可以采用“量缩价降”策略,适时重启定向降准替代MLF。

在操作节奏上,闫衍表示,要充分考虑明年下半年经济修复走弱的风险,建议货币政策“前紧后松”。随着经济修复,财政政策可以适度调整、边际收缩,但积极财政政策不宜马上退出、回归常态,而是应当保持适当力度,将专项债作为202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建议2021年新增专项债额度设定在3.2万亿元左右。此外,2021年随着超常规政策陆续退出,信用风险或将进一步抬升,特别是上半年随着债券到期高峰的到来,违约风险存在短期集中暴露的可能,防风险仍是明年的主要任务,市场各参与方均应从各自的角度完善信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信用风险甄别。

2021年信用展望研讨会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信用市场展望”为主题,分别于12月15日和17日在北京、上海两地举行。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