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地方债发行启航 广东省率先发行1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史可)广东省财政厅周二(12月1日)公告称,将于下周一(12月7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0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期限为10年。这标志着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地方债发行将正式启动。

公告显示,上述债券为新增专项债,在存续期第6-10年,每年按照发行规模的20%偿还本金,利息按半年支付。募集资金将用于郁南农信社、普宁农商行、揭东农商行和罗定农商行增资。

今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通过专项债补充银行资本金,明确“将在今年新增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通过认购可转债等方式,探索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相关路径”。此后,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表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2000亿元,用于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由省级政府负责制定具体方案,平均每个省份约111亿元。

今年11月11日,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通过新的2000亿元特别债券额度以支持缓解当地中小型银行的风险。

据悉,此次2000亿元专项债将用于18个省份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目前已有温州银行、乌海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和内蒙古银行4家商业银行披露了申请地方专项债补充资本金计划。

另据中债登官网信息,除了广东省之外,浙江、陕西两省也将在本月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其中浙江省将发行50亿元、陕西省将发行46亿元,期限均为10年期。其中,浙江省明确发行时间为12月中下旬。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