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反弹约10bp 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调整购债前瞻指引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史可)亚市时段周四(11月26日)盘初,超长端美债收益率继续上涨,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约2个基点至1.627%,至此,本周以来,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录得近10个基点的涨幅。而中短端美债利率延续隔夜纽市时段的走势小幅下跌,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窄幅波动,现报0.882%,日内波动区间在1个基点以内。

超长端美债利率的持续反弹主要受到美联储可能会调整购债前瞻指引、未来将买入长债预期的影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11月会议上讨论了如何调整资产购买计划,一些会议参与者表示,美联储要保持当前的宽松水平可能采取这样的做法:延长所购买美国国债的久期,同时一定程度上降低购买的速度。而事实上,3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3月触及低位以来已经持续攀升了逾90个基点,经过本周的连续反弹,五年期与30年期美债利差已经扩大至约123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11-26.PNG

北美交易时段周三(11月25日),美联储公布11月4-5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上美联储官员对资产购买计划进行了详细讨论。美联储官员预计,到年底之前,美国不会出台任何财政支持方案,同时美联储对于经济复苏的步伐表示担忧,认为经济前景趋向下行,且远差于疫情前水平。

会议纪要显示,虽然与会者判定,美联储不必要立即调整购买资产的速度和资产组成部分,他们同时指出,美联储要保持当前的宽松水平可能通过加快资产购买的速度或者将购买转向更长久期的美国国债方向上来,但他们认为,美联储无需增加购买的规模。多名与会者认定,购买资产有助于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少数与会者暗示,购买资产可能还有助于防范不必要的长期利率上行压力。

多名美联储官员指出,若通过增持长期美债的方式追加宽松,宽松追加的规模可能有限制。他们担心,大幅扩大持有资产的规模可能产生“意外的后果”。少数与会者表示,担心保持当前速度购买机构MBS可能助长房产市场的潜在估值压力。

在金融稳定方面,多名与会者强调,需防范3月美债市场抛售引发的市场脆弱性。几名与会者担心,长期的低利率和高度宽松金融环境可能导致市场风险偏好过度,那么在下一次出现经济下滑时,可能会发生大批企业破产,及导致大量裁员。

在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再次重申,新冠危机对中期内美国的经济前景构成重大风险,部分经济将严重依赖疫情形势。纪要显示,与会者总体预计,美国家庭支出将继续强劲,特别是耐用品和住房投资方面。但多名与会者担心,若缺少新的财政支持,一旦储蓄耗尽,中低收入的美国家庭困难将需要大幅削减开支。几名与会者提到,他们与银行联系时发现,美国家庭得到的财政援助资金在加速消耗。

本月初,美联储宣布保持近零利率不变,重申要利用所有联储的工具支持经济复苏。和前两次会议一样,美联储仍表示:“未来几个月至少按当前的速度购买美国国债、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商业抵押贷款(CMBS),以维持市场平稳运行”。这意味着,短期内美联储可能保持今年6月中以来每月购买合计约1200亿美元债券的购债力度。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调整后增加3万人至77.8万人。这是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二周增加,且超过市场预期的73万人。分析人士,该数据表明疫情在美国的蔓延正在破坏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另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环比年率达到了历史性的33.1%,消费者支出上个月增长0.5%,10月新屋销售较前月下降0.3%。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