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冲击波渐入尾声 机构建议关注被错杀发行人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5日电 持续发酵两周的债券违约风波暂告一个段落。11月24日傍晚,“20永煤SCP003”的主承销商光大银行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20永煤SCP003”持有人会议两项议案均获通过,持有人100%同意永煤集团先行兑付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270天,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并豁免“20永煤SCP003”违约。

展期议案表决通过后,永煤将与“20永煤SCP003”全体持有人签订变更兑付协议。同时,展期议案的通过将意味着:永煤150亿元存续债券及其控股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115亿元的存续债券可以避险交叉违约风险。

尽管“20永煤SCP003”展期成功,但永煤集团与豫能化后续债券的兑付压力仍不可小觑。除了这只已展期债券,2020年底前永煤还有5只超短融相继到期,若均偿还50%本金,则永煤还需要准备25亿元资金。其中,“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均在11月23日到期未能偿付。

永煤债券流动性危机的暂时解除推动信用债市场情绪边际转好。本周以来,信用债市场逐渐企稳,周三(11月25日)早盘,除了个别城投债例如“PR响水债”跌幅较大,早盘以3手成交收跌9%之外,多只此前异动的个券例如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债券等回归平稳走势。

那么,流动性冲击过后,信用债市场应该关注什么?国泰君安报告指出,从永煤短融违约日作为计算起始位置,3年AAA、AA+、AA信用利差最高分别上行11.4bp、30.4bp、38.4bp,信用利差已分别回到历史60%、59%、49%分位数水平。考虑到利率上行有顶,且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难大幅收紧,中等久期3年AAA可逢跌配置。

该机构称,流动性冲击导致的下跌一定会蕴含错杀主体,根据对近期跌幅较大的主体进行了统计,将存量信用债11月9日和11月23日的中债估值收益率进行对比,观察出现较大估值波动(存续债平均波动超过50bp)且期间成交量大于5000万的主体,得到共计170个发行人,这其中应该蕴含了一定量的被错杀主体,特别是城投和地产板块被错杀者较多。

640.webp.jpg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