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构彻查永煤违约事件 交易商协会对主承销商等多家机构启动自律调查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史可)交易商协会对于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集团”)违约事件开展的监管动作又有了新的进展,继海通证券之后,包括主承等多家机构被交易商协会启动自律调查。

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19日消息,交易商协会近日在对与永煤集团相关的多家中介机构进行约谈过程中,发现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主承销商,以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存在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等有关规定,交易商协会将对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

就在昨日(11月18日),交易商协会公告,发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永煤集团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将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如调查中发现相关机构存在操纵市场等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的恶劣行为,交易商协会将予以严格自律处分,并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永煤集团债务风险于11月10日暴露。当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永煤集团因流动资金紧张,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20永煤SCP003,债券代码:012000356)应于2020年11月10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20永煤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同天,中诚信国际将永煤集团的主体评级由“AAA”调整为“BB”,并将20永煤MTN006债项评级由“AAA”下调至“BB”。

公开资料显示,“20永煤SCP003”发行于今年2月12日,发行总额10亿元,利率为4.39%,发行期限为270天。“AAA级+地方国企”的身份令永煤集团的债券违约颇令市场意外。更令人费解的是,永煤集团于10月份刚刚发行了2020年度第六期中期票据“20永煤MTN006”,发行总额为10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而且此次募集资金用途旨在偿还到期债务。

针对“20永煤SCP003”违约的原因,广发证券发布研报表示,一方面,熊市债券融资难,而又面临非常集中的兑付压力。永煤即使偿还了10亿元的“20永煤SCP003”,未来半年内还面临着120亿元债券到期或回售。 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改革红利的减弱,煤价高点已过、处于震荡行情,债权人下调了对煤企的预期,因此留给永煤腾挪的空间很小。供给侧改革以来,永煤未能剥离亏损的非煤业务,负重前行,寄希望于再融资,而如今腾挪空间变小,最终走向违约。

11月12日,交易商协会宣布对永煤集团开展自律调查。

11月13日,永煤集团发布公告称,“20永煤SCP003”现已于当日将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而后,永煤集团于11月17日公告,由于流动资金不足,两只超短融“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涉及本息金额共计20.57亿元,上述两只债券本应于11月22日、23日兑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永煤未偿债券共24只,债券余额合计244.1亿元。从到期分布看,永煤到期及回售压力集中在2020年11-12月、2021年,债券到期及回售规模分别为60亿元、107亿元。

永煤集团11-19.png

永煤集团成立于2007年6月,总部位于河南省永城市,为地方国有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对煤炭、铁路、化工及矿业的投资与管理;发电及输变电;机械设备制造、销售等。该公司控股股东是河南省最大国有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6.01%,实控人为河南省国资委

2017年至2020年三季度,永煤控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11.44亿元、-13.17亿元、-3.19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该公司总资产1726.5亿元,总负债1343.9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7.84%。现金流方面,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73.84亿元,期末现金余额为328.21亿元。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