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1月17日)期债维持震荡主力移仓加快 多只地方国企债券午后异动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二(11月17日)整体走势较为平稳,国债期货全天弱势震荡,主力合约移仓明显,10年期债主力T2012减仓逾8000手;银行间现券市场窄幅波动,幅度在1-2个基点区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围绕3.28%一线整理。

信用债市场余震仍在,永煤违约事件导致的悲观情绪影响交易心态,部分活跃个券成交量锐减,河南省相关信用债几无成交。弱资质地方国企债券发生异动,例如“PR伊宁债”午后直线下跌近40%,被上交所实施临停。与此同时,可转债市场也受到信用债违约的影响,仅上市新债表现不俗,次新债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全天呈弱势震荡,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7.515,下跌0.12%,成交4.63万手,日线录得“三连阴”;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99.295,下跌0.07%,成交1.63万手;2年期债主力TS2012报99.995,下跌0.04%,成交3792手。

国债期货.PNG

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窄幅波动,截至尾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上行1.02bp报3.7575%,5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00212上行1bp报3.4675%;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1.25bp报3.28%。

一级市场方面,湖南省10年期再融资专项债券、30年期再融资一般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3.5%、4.15%,投标倍数分别为15.97、26.53,边际倍数1.21、22.03。

国开行增发3、10(剩余期限7.2年)、20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1777%、3.441%、3.9845%,投标倍数分别为7.75、6.78、5.66。数据显示,上一交易日中债国开行3、7、20年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3117%、3.5163%、4.0158%。

信用债市场上,部分弱资质地方国企个券午后异动,例如,伊宁市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债“PR伊宁债”午后成交一笔2000手,价格直线下跌39.9%,被上交所实施临停,日终收报18元/张。另外,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公司债“19泰达02”跌逾20%,尾盘被上交所实施临停,最终以20.6%的跌幅报收;此外,“16冀中02”收盘跌7.58%。

伊宁债11-17.PNG

信用债风险事件也波及到可转债市场,全天近八成可转债个券下跌,涨幅超2%的个券仅有7只,昨日则为37只。中证转债指数收盘跌0.58%,成交额436.66亿元。首日上市的多伦转债开盘涨30%被临停,复牌后涨幅收窄至22%。次新债未能延续涨势,仅恒逸转债涨逾1%,其余录得下跌,其中,隆利转债跌13.7%,同和转债跌12.5%,星宇转债跌0.62%。

【消息面】

央行行长易纲发布研究文章《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其中提到,要管理好金融机构风险。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和金融诈骗活动。要稳步打破刚性兑付,该谁承担的风险就由谁承担,逐步改变部分金融资产风险名义和实际承担者错位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表示,在应对债务风险以及违约处置方面,下一步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监管,充分发挥地方的属地管理优势,做好区域内企业债券监管工作;二是强化协同,构建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债券市场披露规则统一;三是抓早抓小,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提前了解风险、尽早处置风险。

【资金面】

央行17日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转为净回笼700亿元。16日央行进行11月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公开市场单日全口径净投放6000亿元。

央行开展大额MLF续做后,资金面较为宽松。Shibor短端品种涨跌互现,短端下行幅度较大,隔夜品种下行45.4bp报1.798%,7天期下行10.1bp报2.238%,14天期下行33.3bp报2.527%。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1与DR007均不同程度走低,DR001加权平均收益率尾盘报1.788%,下行逾51个基点;DR007报2.1826%,下行85个基点。

【机构分析】

国信证券指出,第一例国企违约事件爆发的更长远影响是可能带来信用体系的重塑,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评估势必将更加全面审慎,转债中部分信用受到质疑的品种在本轮冲击中价格创新低之后,也可能面临越来越边缘化的局面,特别是部分已经没有下修空间的品种。

海通证券报告称,建议投资者需防范信用风险传导至流动性风险:一是质押券标准会提高,导致质押融资较难影响流动性,二是暴雷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产品赎回压力增加,赎回压力下流动性好的利率债、转债反而会先被卖出。目前类似19年5月的流动性分层局面正在显现,例如11月13日R007-DR007利差走阔并接近19年5月底的水平,R007最高利率与加权利率利差同样走阔。但从16年和19年的经验来看,随着一行两会出台缓和信用风险、呵护流动性的政策,债市则会在超调后出现上涨机会。因此,如果此次利率债被“误伤”,出现超调可短期参与。展望明年,该机构预计全年利率先上后下。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随着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逐步修复,国内经济增长料将回归常态,基数效应下预计2021年国内经济增长将呈“前高后低”走势。2021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或仍将呈现边际修复的态势,但海外经济的修复过程存在多项隐忧,经济复苏速度或仍将较为缓慢。随着各项政策回归常态、地产融资政策边际收紧,明年社融同比增速大概率落至11%-12%区间,加之低基数影响下的经济高增长,债务周期将进入下半场。预计随着通胀压力缓解、金融周期向下的“紧信用”问题逐步凸显,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或转向边际偏松,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对利率更为友好。预计2021年利率前高后低,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在2.6%~3.2%之间。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