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1月16日)国债期货冲高回落 信用债恐慌氛围有所缓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史可)央行周一(11月16日)超量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当日开展了8000亿元MLF操作,超出本月到期量2000亿元,叠加上周五开展的逆回购操作,监管层呵护流动性之意明显,市场因信用债市场风险事件而带来的情绪波动得以暂时稳定。受此带动,国债期货盘初冲高,10年期债主力最高涨幅超0.20%。

不过,在统计局发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之后,债市情绪受到压制,国债期货冲高回落涨幅持续收窄,现券市场走势稍显稳定,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在不到2个基点的范围内窄幅波动。当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工业与投资数据持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投资结构继续改善。

信用债方面,市场风险隐忧仍较显著,但情绪较上周已经有所缓和,市场走势明显分化。与此同时,转债市场对信用债的波动反应却较为有限,市场成交较为活跃,四只新债涨停。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全线高开,市场成交量较上周五有所收缩。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7.620,上涨0.02%,成交5.10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99.350,上涨0.04%,成交2.20万手;2年期债主力TS2012报100.020,上涨0.03%,成交7502手。

十年期债11-16.PNG

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波动较小,截至尾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下行0.5bp报3.745%,5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00212下行0.5bp报3.46%。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报3.2675%,基本持平上个交易日尾盘。

信用债市场方面,高风险个债现企稳迹象,市场走势明显分化。例如,上周大跌的“16清控01”收涨15%,“16清控02”一度涨逾26%被交易所实施临停,另外苏宁易购以及魏桥旗下多只个债小幅收涨,涨幅多在1%以下。而永煤集团的相关个债多数无成交。

转债市场上,中证转债指数收盘涨0.24%,报367.01。新债再现临停潮,首日上市的星宇转债开盘涨近40%,被实施临停,尾盘恢复交易后涨逾40%。另外,隆利转债涨35%;恒逸转债涨30%;同和转债涨27%,均被实施临停。下跌个券中,乐歌转债因实际控制人清仓式减持跌逾15%。

【消息面】

11月13日晚,在交易商协会的协调下,永煤集团称将支付违约的“20永煤SCP003”到期未兑付的利息,至于10亿元违约债券本金如何兑付,还需等待后续方案。11月16日晚间,上清所公告称,已收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期超短融(20永煤SCP003)的利息资金,并根据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今日(11月16日)代理完成了该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6日消息,河南省某财经部门厅局级官员表示:“政府要支持企业走出低谷,肯定不存在逃废债的问题。政府不会支持企业逃废债,这不符合市场规律,绝对没有那个意思,但是也不会无原则地帮。”

“这是正常的债务违约,大家有点过度反应了。永煤的煤炭板块整体形势非常好,会很快走出低谷。对能化、永煤的处理全程参与了,高度相信不会有大问题。尤其是永煤,它是以煤炭为主业,盈利能力还比较好。”上述官员表示。

对于后续的债务处置方式,该厅局级财经官员透露:“总体的思路是煤炭是主业,会把一些效益比较低的化工业务剥离,剥离之后轻装上阵。”

【资金面】

央行今日(11月16日)开展8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而11月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MLF连续四个月超额续做,意味着央行正在向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避免中期市场利率过度偏离政策利率中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斯认为,MLF超额续做有助于弥补市场流动性缺口,从目前时点看,预计今年降准概率较小。但他预计,明年仍有降准空间,并且可能仍将会以结构性操作为主。

资金面方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短端普遍下行,隔夜Shibor下行27个基点;7天下行9.4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DR001与7天期品种DR007均震荡走低,DR001加权平均收益率尾盘报2.2003%,下行逾33个基点;DR007尾盘报2.3821%,下行约22个基点。

资金面11-16.PNG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9%,预期增6.5%,前值增6.9%;环比则增长0.78%。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预期增长5.2%,前值增3.3%。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1.8%,预期增1.8%,1-9月增0.8%;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7%,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3%,1-9月为增5.6%;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平,1-9月为下降1.8%;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5.5%,1-9月为增4.4%。

国家统计局表示,10月份国民经济继续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且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四季度增长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还会有进一步的加快,中国经济未来保持持续稳定恢复、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价格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会不会造成输入性通缩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机构分析】

中信建投研报称,近期信用债事件频发,国企信仰被进一步打破,尤其是违约前的资产划转以及在合并报表存在大额现金的基础上仍快速违约的行为,极大冲击投资者对于国企股东支持和偿债意愿的定价模式,同行(能源类)以及同质(弱国企)一定程度上遭受牵连,产生连锁反应,多个主体二级市场价格暴跌,信用债短期质押困难导致非银机构资金面紧张,个别债基已经出现了赎回压力,从而导致进一步的“抛售-赎回-继续抛售”的负反馈效果,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短期情绪宣泄后,信用内部分化加剧,关注债市超跌机会,但中期维度来看,信用利差仍薄。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短期而言,通胀仍将较为弱势,债券市场仍然面临经济修复延续、货币政策稳定、信用扩张速度寻顶、流动性边际宽松的组合,虽然利率趋势性下行的机会仍需等待,但年内利率顶部已经在10月份确认,随着更多利多因素将逐步释放,可以把握阶段性的交易机会。此外,需关注国内信用违约事件的冲击和蔓延,以及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出炉以及疫苗进展会带来的风险偏好变化的影响。

江海证券报告认为,短期而言,考虑到MLF操作、经济数据、信用风险事件以及RCEP对风险偏好的影响等方面的因素,债市依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利率仍存波动风险,建议交易盘以观望为主。不过中长期来看,信用风险事件的影响较为深远,债市风险偏好的降低将更利好利率债,央行也不会放任银行体系流动性分层和风险的发生,目前的利率水平依然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但从中期来看,利率区间震荡的格局并未被打破,利率在上周的快速冲高后未来有望小幅回落。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