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债意外“爆雷” 债市集体“躺枪”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3日电(常佩琦) 高评级信用债违约事件接连发生,投资者信心再度受到冲击。市场人士判断,2021年信用债性价比下降,建议投资者“避风入港”,将低等级信用债逐渐切换至中高等级信用债及利率债。

永煤债意外违约

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集团)旗下债券“20永煤SCP003”毫无征兆地宣告违约。中诚信国际随即“断崖式”下调了永煤集团与其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源)的主体信用等级,相关债券评级也一并下调。

违约消息一出,永煤集团和河南能源存续债遭遇抛售。CFETS债券数据显示,11月12日,“20永煤SCP007”最新净价跌逾89%,报9.61元;“19永煤CP003”最新净价跌逾93%,报6.16元;“18豫能化MTN002”最新净价跌逾86%,报13.96元。

永煤债违约也引发监管部门关注。11月12日,交易商协会公告称,将对永煤集团及相关中介机构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有效揭示风险并充分披露、是否严格履行相关职责启动自律调查。

交易商协会表示,在调查过程中,若发现相关机构违反自律规则的,交易商协会将予以严格自律处分;如相关机构存在涉嫌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行为的,交易商协会将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据悉,永煤集团和河南能源存续债券金额合计接近500亿元,且多数带有交叉保护条款,永煤违约将触发条款导致河南能源债券提前到期。

12日,永煤集团公告称,上述债券违约客观上触发了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情形。该公司表示,将在交叉保护条款约定的宽限期内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河南能源公告称,将密切关注有关事项进展,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市场信心受损

永煤债意外“爆雷”让市场信心严重受损,进一步殃及多只煤企、城投、地方国企债券。

首当其冲的便是部分煤企。其中,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13平煤债”连续两日下跌,12日该只债券收报76.8元,跌幅接近10%;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16冀中01”昨日下挫8.14%,收报86.9元。

永煤债违约引发的“蝴蝶效应”还扩散到了其他城投公司与地方国企。以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19云投01”为例,12日该债券跌逾12%,收报87元。

除此之外,本就处于“永续债赎回”这一风波中心的紫光集团存续债全线大跌。截至12日收盘,“18紫光04”跌超34% 、“19紫光01”跌超36%、“19紫光02”跌近29%,3只债券盘中均二次临停。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的存续债券也出现异动。截至12日收盘,“16清控01”下挫逾7%,收报65.07元;“16清控02”跌超27%,收报43元,盘中二次临停。

投资者应“避风入港”

10月以来,信用事件频繁发生,从紫光集团、青海国投先后决定不行使其永续债赎回权,到“17华汽05”和“20永煤SCP003”相继发生实质性违约,AAA级信用债让投资者信心接连受到冲击。

除了相关企业的信用瑕疵之外,在今年债市“转熊”的大环境下,企业发债融资难度加大。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四季度信用债发行利率难有明显下行。此外,目前债券融资相对贷款的成本优势已显著收窄,发行人用债券融资来替换贷款的意愿相应减弱。

市场人士由此对明年的信用债持谨慎观点。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当前信用利差的保护空间不足,在2021年信用环境收紧的预期下,投资者需要持续关注信用风险的演化,尤其是弱资质、高杠杆企业在边际紧信用下面临较大的偿付压力,投资者需要谨慎择券。该团队建议投资者将低等级信用债逐渐切换至中高等级信用债及利率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