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持稳于八个月高位 市场押注收益率曲线料将趋陡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 继美东时间周一(11月9日)触及八个月高位之后,美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二继续小幅上涨,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陡,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利差最高升至78.5个基点,为2018年2月以来最高水准。市场预计,美国金融市场将开始重新定价,越来越多的分析师押注美债收益率或将继续上升,收益率曲线料将进一步趋陡。

隔夜纽市尾盘,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0.9595%,上涨3.6个基点;2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3.34个基点,报1.5142%;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3.26个基点,报1.7415%。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01个基点,报0.1807%;五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58个基点,报0.4538%。10年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上涨2.591个基点,报77.482个基点;10年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上涨3.347个基点,报85.812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11-11.PNG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Pfizer)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宣布,它们的冠状病毒疫苗在未感染人群中的预防有效性超过90%,此项结果超出市场预期。此项消息令风险意愿大为提振,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增强,美债价格伴随美股冲高而大幅回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地时间周一盘中最高触及1.97%附近,为3月20日以来高点;10年期和30年期利差触及八个月高位;两年期和20年期美债利差攀升至五个月高位。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周二,美国众议院投票结果尘埃落定,民主党得到确保他们维持对众议院控制的218个席位,再次获得众议院多数党席位。民主党人士曾期待本次选举后,民主党多数党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扩大。然而结果显示,民主党人只获得了共和党一个席位,在特朗普受欢迎的农村和工人阶级地区,包括新墨西哥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失去了多达七个席位。至此,民主党在本次选举中失去了至少六个席位,使其权力逐步缩小。

高盛当地时间周二发布报告称,在明年1月拜登宣誓就职之前,美国可能会出炉1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若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届时也至少批准一种疫苗,美国明年二季度经济可能超预期反弹。届时整个美国市场将开始新的轮动,即科技股下跌、价值股上涨,美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当日发行410亿美元、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0.960%,投标倍数为2.32,略低于2.42的平均水平。包括外国央行在内的间接投标购买量占54.8%,低于61.1%的平均水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