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1月6日)短端期债收创三周低位 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返3.20%关口

新华财经北京11月6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五(11月6日)低开低走,在货币政策谨慎预期的制约下,此前几个交易日市场积蓄的做多热情逐渐褪色。10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反弹逾1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返3.20%关口;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跌逾0.20%,收创本月新低。中短期品种调整幅度更大,5年期和2年期债主力合约均收创近三周低位;5年国开债收益率涨约3.5个基点。

在6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总体上继续保持松紧适度,不能出现“政策悬崖”。在对于后续货币政策的解读上,市场分歧加大,部分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基本面确定性复苏,央行将逐渐退出宽松政策。而对于政策基调的谨慎预期也令月中的MLF续作陡增疑云,甚至有分析人士预期,MLF操作利率可能会上调。

行情跟踪】

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8.065,下跌0.25%,成交5.70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99.660,下跌0.18%,成交2.12万手;2年期债主力TS2012报100.155,下跌0.07%,成交8412手。全周来看,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7%,5年期主力合约跌0.21%,2年期主力合约跌0.11%。

十年期债11-6.PNG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涨1-2bp,截至尾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报3.2025%,上日尾盘为3.1875%;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报3.725%,上日尾盘为3.7125%。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发行6个月期贴现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2.7560%,边际中标收益率为2.7960%,全场倍数为2.76,边际倍数为2.17。进出口银行增发1年和2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997%、3.0793%,投标倍数分别为3.83、4.59。

个券方面,紫光集团存续债“19紫光01”收盘涨4.59%,盘中一度涨逾41%被实施临停;“19紫光02”跌14.46%,“18紫光04”涨0.74%。 

可转债市场行情继续转淡,活跃券成交额已不足30亿元,与10月下旬高峰时期的动辄成交超百亿元不可同日而语。中证转债指数收盘跌0.41%,报367.43,两市约七成转债个券收跌,万里转债领跌逾9%,特发转债和九洲转债跌超8%,三超转债、蓝盾转债跌逾7%,蓝晓转债跌逾6%。上涨个券中,“N鹏辉转”涨逾20%,盘中临停;英科转债涨逾6%。  

【消息面】

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称,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根据形势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节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一方面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将适时适度调整,另一方面对于需要长期支持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总体上继续保持松紧适度。政策调整要基于对经济状况的准确评估,不能仓促、不能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要把实体经济服务好。另外,也不能出现“政策悬崖”,政策突然中断可能会让很多方面适应不了,调整政策要评估和考虑这些因”。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表示,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了严厉打击。对高风险金融集团进行风险处置、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隔离等工作扎实推进。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弥补监管空白。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1月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数据显示,今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1000亿元。央行本周累计开展3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5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400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本周实现净回笼5900亿元。

数据显示,下周(11月7日至11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500亿元、1200亿元、1200亿元、300亿元、0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资金面依然宽松,期限利率低位运行,但同业存单发行价位依然高企。此前几个交易日破位下行的隔夜资金利率6日大幅反弹,隔夜shibor报1.7900%,上涨41.3个基点;7天shibor报2.2150%,上涨14.4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010%,上涨0.5个基点。

【海外债市】

由于消息面尚无更新刺激,美国国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四(11月5日)震荡企稳,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早盘一度反弹至0.78%附近,随着鲍威尔讲话稿出炉,收益率走低约2个基点。截至亚市6日早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768%。而在此前的两个交易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谓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先是在美东时间周二大幅反弹,冲破0.90%关口,而后在美东时间周三大幅回落,单日下行约15个基点,创近7个月以来最大单日降幅。

美联储当日公布的利率决议一如市场预期宣布将维持零利率政策,,并再次承诺将在未来几个月竭尽全力让美国经济复苏得以持续。与此前最大的不同点是本次利率决议获得了所有票委的赞同票,而此前有两名委员对新公布的“平均通胀模型”提出了异议。投资者除了在等待美国大选结果之外,即将在美东时间周五公布的10月就业报告也是研判重点。

【机构分析】

中辉期货认为,中长期来看,还看不到支撑利率趋势性下行的明确逻辑,但短期内利率的上行风险已经有所缓和,而且市场对利空因素的反应趋于钝化本身就是利率在顶部区域的特征。映射到债市上来看,三大期债目前已再次运行至区间上沿附近,虽然十债已突破20日区间上沿,但二债和五债连续三天出现价格重心小幅下移的迹象。二债、五债、十债加权指数的参考运行区间分别为100—100.365、99.24—100.055、97.23—98.345。

兴证固收称,10月利率债供给压力继续减轻,随着地方债发行趋于结束,11-12月仅存在国债和政金债的供给,另外随着年末财政支出集中投放,银行负债端压力有望缓解。但是流动性层面制约银行买债的主要因素可能将从中长期负债转移到短期流动性上,跨年时点资金利率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因此商业银行买债动能并未出现明显提升。基本面和融资需求在明年一季度前难以出现拐点已是市场共识,机构采取降杠杆、降仓位的防御策略也在情理之中。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