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1月3日)流动性愈加充裕 交易盘逢低补仓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日电(史可)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债市交易情绪较为缓和,市场震荡企稳。与周一走势不同的是,本周二(11月3日)长债回归窄幅震荡,而在宽松资金面带动下,中短端品种表现更佳,5年期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约2个基点。

适逢月初,资金面周二继续向宽,主要回购加权利率均大幅下行,其中隔夜利率大跌逾40个基点,盘中最低触及1.45%附近。按惯例短期内资金供给或保持充裕,后续关注本周MLF到期续做情况。

从本周前两日的债市行情来看,市场人士认为,过去的一段时间市场投资者多选择集中防御的打法,而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阶段寻顶之后,利空情绪得以部分宣泄,一些较低仓位和短久期的交易盘面临补仓需求,从而带动了市场的买盘热情。而展望后续,不少分析人士继续预判,债市将维持震荡走势。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合约全线高开,日终小幅收涨。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2012涨0.08%,收报98.345,成交5.99万手;5年期债主力合约TF2012涨0.06%,收报99.995,成交2.05万手;2年期债主力合约TS2012收报100.290,与开盘基本持平,成交6627手。

国债期货11-3.PNG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跟随期债窄幅波动,截至尾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成交在3.17%,上日尾盘为3.1725%,盘中最低触及3.1625%;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成交在3.6975%,上日尾盘为3.7025%。

中短券表现更优,5年期国开200208收益率尾盘报3.38%,上日尾盘为3.40%;3年国开200207收益率尾盘报3.19%,上日尾盘为3.2125%。   

一级市场需求不俗,国开行增发的三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具体而言,国开行3年、7年、20年期固息增发债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1197%、3.4826%、3.9525%,投标倍数分别为5.78、7.94、7.6倍。

农发行于上清所增发的2年和7年期固息金融债的中标收益率亦均低于中债估值,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0085%、3.5012%,投标倍数分别为8.34、5.52倍。

转债市场上,随着深交所可转债新规的出炉,本周开始可转债市场明显降温。中证转债指数收盘涨0.31%,成交额416亿元,两市逾六成转债上涨,盘中有四只转债个券跌停,其中,万里转债收盘跌逾24%,蓝盾转债跌逾19%,广电转债和横河转债均跌超15%。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数据显示,3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

月初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集体下行,隔夜Shibor下行45.4bp报1.868%,7天期下行28.4bp报2.18%,14天期下行19.3bp报2.214%,1个月期下行4.4bp报2.643%。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低,隔夜品种DR001盘中一度跌至1.45%,尾盘报1.8035%。

资金面11-3.PNG

【海外债市】

美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一(11月2日)小幅上扬,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初下行至0.83%附近,盘中因风险资产走高,道指涨超500点,美债市场承压回调,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午后反弹2个基点至0.85%附近,整体收益率曲线略有趋平。

本周开始,投资者在等待美国大选结果及美联储政策会议释放的最新信号。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大多认为,美联储今年或明年都不会加快资产购买速度,而即便美联储扩大购债,也不会大幅提振美国经济。但摩根士丹利则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大幅上涨,不排除上涨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机构分析】

江海证券称,虽然从中长期来看,还看不到支撑利率趋势性下行的明确逻辑,但短期内利率的上行风险已经明显缓和,而且市场对利空因素反应趋于钝化本身就是利率在顶部区域的特征。因此目前无论是做交易还是做配置,安全边际都已经较前期显著上升,无论是交易盘还是配置盘都可以比之前更积极一点。

中信建投称,从政策周期来看,目前正处于紧货币的过渡期,中期维度上无风险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但近期数据真空且由于海外疫情蔓延,利率债呈现反弹。信用债方面,信用利差仍薄,中期维度需警惕紧货币向紧信用转变过程中带来的利差走扩,但是短期来看,可以在高评级信用债拉适当长久期。  

华创固收称,目前债市情绪较为稳定,最大的利好或是投资者久期、仓位均偏低,市场博弈小级别交易行情的热情有所提振;但若后续基本面、流动性不提供持续的利好支撑,交易行情或较为有限,从7月的熊市反弹看,或有20BP交易空间,但当前债券收益率已从前期高点下行5BP左右,后续空间有限。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