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1月2日)资金利率午后破位下行 债市反弹无惧强势基本面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日电(史可)债市周一(11月2日)“先抑后扬”,早盘期现货受制于基本面强势表现呈现弱势震荡格局。数据显示,10月官方和财新PMI延续保持扩张空间,其中财新10月中国制造业PMI升至近十年最高水平,显示供需同步改善,经济延续向好复苏。

午后,资金面明显转松,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利率破位下行至1.77%附近,交易所短端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走低约100个基点,叠加年内地方债发行接近尾声,政府债供给压力锐减,由此增强二级市场博弈情绪,债市企稳反弹,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合约纷纷翻红,10年期债主力走势更强。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全线低开,早盘弱势震荡,午后三大主力合约持续向上攀升,10年期债主力最高涨幅接近0.20%,日终收涨0.17%,报98.30元,市场成交量5.33万手;5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12%,报99.985元;2年期主力合约涨0.03%,报100.305元。

十年期债11-2.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先上后下,盘初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一度走高2bp,午后跟随期债走势调头下行,截至尾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1725%,上日尾盘为3.18%;10年期国开债20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7025%,上日尾盘为3.72%。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增发的3年和5年期固息金融债需求较好,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1733%、3.3388%,投标倍数分别为8.26、9.2倍。

中证转债指数收盘跌0.34%,市场成交额大幅下降至567.73亿元。两市约七成转债个券收跌,蓝盾转债跌逾20%,盘中临停;宝莱转债、万里转债、正元转债均跌逾18%,通光转债跌近17%,智能转债跌逾16%;蓝晓转债、同德转债等12只转债跌超10%。

上周五深交所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30分钟;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深交所可以视可转债盘中交易情况调整相关指标阈值,或采取进一步的盘中风险控制措施。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数据显示,2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公开市场无资金投放也无资金回笼。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100亿元逆回购资金和4000亿MLF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500亿元、1000亿元、1200亿元、1400亿元和1000亿元;另周四有4000亿元MLF到期。

早盘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平稳,午后转松。隔夜Shibor上行8.6bp报2.322%,7天期Shibor上行4.6bp报2.464%,14天期Shibor下行61.8bp报2.407%,1个月期Shibor下行0.2bp报2.687%。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盘初一度升至2.7%方向,午后持续走低至1.77%附近,日内大跌100个基点。

资金面11-2.PNG

【基本面】

随着国内外经济持续回暖,11月2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6,较9月回升0.6个百分点,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值,显示制造业景气状况改善明显。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录得51.4,较9月微降0.1个百分点。10月非制造业PMI为56.2,市场预期为56,前值55.9,连续8个月高于临界点。国家统计局表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与9月基本持平,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稳,经济修复依然是目前宏观经济的主线,经济恢复还将持续数月是大概率事件。但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海外疫情的反复对出口仍有抑制,就业的完全恢复也有赖于更强、更持久信心度的建立。后疫情时期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常态化还需谨慎。

【机构分析】

华创固收称,美欧疫情恶化、美国大选不确定性或加剧海外金融市场波动,需关注美国大选结果可能对国内债市造成的扰动。海外基本面方面,10月美国经济数据继续修复,受疫情再度反弹影响不大,欧洲疫情继续恶化,服务业数据明显回落;货币政策方面,全球央行货币宽松的基调维持,关注欧央行议息会议是否扩大宽松;金融市场方面,受市场预期拜登上台实施大规模刺激政策影响,美债收益率震荡上行,但中美利差仍较高,对国内债市制约有限,后续需关注美国大选结果对全球大类资产及国内债市产生的影响。

瑞达期货认为,受信贷与社融规模大增、专项债额度增加并提前发行、财政赤字率提高等影响,国内经济四季度将继续反弹,年内正增长基本无忧。但收入约束消费,强势外需缺乏可持续性,且疫情二次暴发的风险犹存,复苏态势仍面临考验。上个月央行再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意味着后期货币信贷环境宽松趋势将不再延续。从近期央行操作看,货币政策基调并未发生改变。近期各期限国债收益率都在寻顶,3.3%基本上可以确定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顶部。参考近几年国债收益率的表现,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会在2.9-3.3%之间震荡。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