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 大咖们在“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上都说了什么?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 30日,“新视野 新经济 新征程”——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在京正式开幕。论坛聚集中国债券及资本市场领域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大咖们围绕债券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全面拓展、深化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学术研讨机构、企业等债券资本市场各方的交流与沟通,促进政策机制的有效传导,及时传递财经、产经的研究结果,有效服务金融市场和企业的创新发展。

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现场

上图为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视频演讲中指出,中国债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我国债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呈现出发行主体多元化、发行方式市场化、发行期限多样化的显著特征,较好的满足了不同投融资主体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于跨界融合发展,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当前媒体业与其他行业加速融合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如何更加贴近包括债券市场在内的各行业资讯需求,如何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努力探索的重要课题与方向。

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世界银行原副行长祝宪分析,未来世界经济可能持续呈现“低增长、低利率、债务杠杆增长”三大特点,随着疫情发生,各国家的公共债务、企业债务均有所上升,这个情况可能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今年4月份,新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0亿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是境内首笔由国际金融组织发起的疫情防疫的“熊猫债”,6月份新开发银行又在国际市场上首次发行了15亿三年期抗击新冠肺炎的美元债券。

在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看来,“卡脖子”清单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债券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攻坚对象,同时我们中国的职业教育也需要培养高端的技术性人才来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产业升级,保障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债协会会长、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孙晓霞表示,政府债券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功不可没,截至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1.1倍,累计发行规模达到了4.79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发行规模将达到3.75万亿元,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促进了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但未来债务管理方向还是需要以“稳”为主,着力避免债务规模的无序膨胀,防范潜在的风险。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加强我们债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比如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统一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让债券市场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加流动性,更好适应开放的需要,更好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执委会主任王丽媛提到,一个成熟、统一的债券市场可以为全社会的投资者和筹资者提供低风险的投融资工具,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是社会经济中一切金融商品收益水平的基准。

圆桌论坛环节

上图为圆桌论坛环节

本次论坛由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和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联合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