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首获国际评级公司信用报告 穆迪等三大机构授予其投资级信用评等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14日先后发布对于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想集团”)的首份信用评级报告。其中,标普和惠誉均授予联想集团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BBB-”;穆迪授予其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Baa3”,标普和穆迪对其前景展望为稳定,惠誉对其前景展望为正面。

在报告中,三家机构均对联想集团的市场领导地位、可持续增长与前景以及稳健的财务基础表示认可,预计其将实现温和增长并创造不错的自由现金流。

穆迪表示,联想集团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个人电脑供应商,拥有悠久的经营历史,以及在内生与非内生业务增长方面都有良好的过往业绩,在公司多样化和平衡业务地域覆盖能力方面表现出色,财务具备极好的流动性。

惠誉预计,联想将继续保持在全球个人电脑行业的市场领导地位,盈利能力稳步改善,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上的收入增加,软件和服务业务营收稳健提高,自由现金流持续为正数,且承诺使用多余现金减少债务。

标普在报告中指出,联想的优势一定程度上被个人电脑领域所抵消。该公司的全部利润皆来自旗下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因为其他业务都在亏损。此外,由于多年来个人电脑行业整体持续缓慢下行,联想依靠非个人电脑业务拉动增长。

标普预测,2021财年联想的非个人电脑业务将依然亏损。但集团利润率料将改善,因利润率是硬件业务的近3倍。标普预计,联想2021财年调整后的净债务对EBITDA的比率将从2020财年的2.4倍下降至2.0倍以下。

在标普看来,现金流波动将是联想面临的一大风险。近年来,受调整产品组合(DCG的现金周转周期更长)、增加关键零部件库存以及业务周期影响,其现金流呈现较大波动性。该公司可在营运资金有所波动的情况下保持可自由支配现金流为正,进而在未来两年内降低债务规模。

据联想集团日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2020/2021年第一财季联想集团营收133.48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2.13亿美元,同比增长31%。联想集团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表现依然亮眼,收入按年增长10.1%,达到106.03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80%。

另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2020年联想占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的占比从2011年的12%稳步提升至24%以上。过去5年联想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PCSD)收入每年平均增长3%,而同期的个人电脑出货量每年下降2%。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