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0月14日)十债收益率升破3.20% 新债招标获巨量追加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4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三(10月14日)走势依旧偏弱,国债期货尾盘小幅冲高,价格回升至开盘附近;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行2-3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20%,盘中最高触及3.22%。期债收盘之后,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社融增量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均超预期,银行间现券反应暂时有限。

近期资金面未能对债市多头形成有力支撑,十一长假后公开市场持续空窗,逆回购累计到期规模较大,对流动性的影响也逐渐显现。银行间市场周三资金面明显收敛,隔夜利率大涨约28个基点,与此同时,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利率仍维持高位,1年期利率触及3.12%附近。周四央行料将对本月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开展续做,不少市场人士预计,央行或将超额续做。数据显示,本月共有2000亿元MLF到期。在业内人士看来,MLF超量续做可有利改善银行缺负债窘境,而债市的趋势性机会来自于银行负债端压力的根本改善。

行情跟踪】

10年期债主力低开低走,尾盘拉升向上突破。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7.525,下跌0.01%,成交6.66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    99.475,下跌0.08%,成交2.25万手;2年期债主力TS2012报100.100,下跌0.05%,成交6486手。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上行,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2050%,上日尾盘报3.1875%,刷新年内新高;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7475%,上日尾盘报3.74%。

10年期国债10-14社融.PNG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周三续发行创纪录规模的1440亿元国债,其中720亿元、7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为3.2864%,边际利率3.3251%,预期3.30%,投标倍数为2.82倍;720亿元、3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为2.9841%,边际利率3.0072%,预期3.00%,投标倍数为3.53倍。

数据显示,上述两期国债的收益率均攀升至17个月来的一级发行新高,其中3年期品种获得70.5亿元人民币罕见巨量追加,实际发行量达到790.50亿元,成为单期发行量最大的一期国债,而7年期则未有追加,显示买盘仍为较谨慎。另据财政部最新公告,财政部将在10月21日招标发行740亿元5年期和720亿元2年期国债。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0月1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500亿元。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收敛,Shibor全线上行,隔夜品种上行26.2bp报1.9620%;7天期上行4.4bp报2.1360%,14天期上行8.3bp报2.0610%;1个月期上行0.1bp报2.6370%。

数据显示,本周(10月11日至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600亿元、1000亿元、500亿元、0元、0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周五(10月16日)还有2000亿元MLF到期。

不少专家预计,为稳定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水平,在短期内降准难以落地的前景下,本月央行大概率超额续做MLF。考虑到当前经济修复势头良好,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把握平衡,10月份MLF操作利率降低的可能性较小。

【基本面】

央行14日下午发布的9月社融数据显示,9月M2货币供应同比10.9%,预期10.4%,前值10.4%;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9000亿元,预期17492亿元,前值12775亿元;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800亿元,预期29500亿元,前值35823亿元。

央行称,初步统计,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从结构看,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0.1%,同比低0.1个百分点。

【消息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3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同时将2020年全球GDP增速预期上调至萎缩4.4%,此前预期为萎缩5.2%。

【海外债市】

美东时间周二(10月13日),受避险情绪提升等因素影响,美债收益率普遍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下跌约4个基点,截至亚市14日盘初报0.734%,创10月3日以来低位。不过,不少市场分析认为,目前没有看到通胀上升势头,美债收益率料将攀升。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二宣布维持明年通胀预期在3%不变,另外美国12家地区联储银行董事一致赞成维持贴现率在0.25%不变。

目前,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仍然悬而未决,当地时间周二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未曾对话。上周日,特朗普政府呼吁国会利用剩余资金,通过一项精简后的冠状病毒救助法案。但有关更广泛一揽子计划的谈判遭遇阻力。道明证券预计,美国新的财政方案不太可能在明年新一届国会之前出炉。

欧债市场上,受到经济刺激措施鼓舞,欧债收益率持续走低,意大利10年、30年和50年期债券收益率均触及纪录新低。10年期债券收益率降至0.65%附近,经通胀调整的实质收益率接近零。 

【机构分析】

国信期货:节后国债期货波动较大,受到央行坚持逆回购克制的影响,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回暖。十一表明国内疫情控制效果较好,经济预期一致性更强。央行逆周期调节下,市场预期第四季度货币投放力度将会更弱。从中长期来看,国内仍需要低利率环境,而非是“加息”。国债中长期维持多单轻仓原则。

兴业证券:银行负债约束仍在,非银情绪改善。从银行行为来看负债端压力仍对其配债动能构成制约,市场对一级招标、国债供给变化等因素十分敏感,意味着配置力量不足仍然是收益率下行的主要障碍。与银行相反,非银对利率债的配置动能更强,一方面经过前期调整后中短端已经具备不错的套息空间,另一方面不少机构认为长端也逐步具备了不错的参与价值。但从历史经验看,配置盘才是熊市转折的决定性力量,债市的趋势性机会可能需要等待银行负债压力的系统性缓解。

中信证券:经历了近一个月的调整以后,9月下旬开始美股迎来反弹,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伴随着本轮美股反弹,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在经过了近两个月的震荡以后出现了上行。对于国内债市而言,该机构认为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或将继续寻顶至3.3%左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