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窄幅波动淡对进出口数据 资金面依然呈现“短松长紧”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3日电(史可)尽管9月份进出口数据表现优异,但是债市周二(10月13日)对该数据的反应较为有限,期现货均呈现窄幅波动走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围绕3.18%一线震荡;国债期货走势略显分化,受制于基本面等因素,10年期主力起伏较大,而短债则表现略好。

海关总署13日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的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资金面前景不明仍继续扰动债市。截至周二,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已经连停四日,流动性虽仍显宽松,但存在结构性压力,表现为长期资金依然从紧。而在周二央行的公告中,已经将流动性总量的措辞从“较高”改为了“合理充裕”,银行间市场隔夜和七天资金利率均有所上行。未来几日,市场的研判重点集中于周三发布的社融数据和周五央行如何开展MLF到期续做。

行情跟踪】

截至午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7.550,下跌0.08%,成交2.40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99.565,下跌0.01%,成交9294手;2年期债主力TS2012报100.135,下跌0.01%,成交2864手。

十年期债10-13午盘.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截至午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下行0.25bp报3.74%,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0.63bp报3.1875%。

一级市场上,国开行增发3年、5年、7年、2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2375%、3.4629%、3.6450%、3.9783%,投标倍数分别为4.38、3.94、5.47、7.77。  

转债市场上,中证转债指数午盘涨0.13%,报368.09。上涨个券中,科森转债领涨逾6%,泛微转债和万里转债涨逾5%,振德转债、金禾转债、横河转债等涨逾4%;下跌个券中,蓝晓转债领跌逾5%,永高转债跌近4%。  

【基本面】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9.9%,预期增9%,前值增9.5%;进口同比增13.2%,预期增0.1%,前值降2.1%;贸易顺差370亿美元,前值589.3亿美元。中国9月(以人民币计)出口同比增8.7%,前值增11.6%;进口同比增11.6%,前值降0.5%;贸易顺差2576.8亿元。

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8%,进口下降0.6%。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首次转正。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表示,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外贸进出口企稳相好势头将继续巩固。

【资金面】 

人民银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包括10月11日因周末假期而顺延至本周一到期的200亿元。此外,本周五(16日)还有一笔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这也是本月唯一的一笔。

资金面短松长紧格局依然存在,股份行CD(同业存单)利率周二上行至3.12%。银行间市场隔夜和七天资金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隔夜Shibor报1.7000%,上涨17.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0920%,上涨1.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340%,上涨1.20个基点。

【海外债市】

美东时间周一,美债市场休市一天。欧债市场上,因投资者预期欧央行将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意大利3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跌至纪录低点。Markit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也跌至114个基点的纪录低点。与此同时,欧洲和美国之间的经济走向差异也在扩大,债券市场也反映了这一点。德国与美国10年期国债利差达到132个基点,为3月以来最阔。

【机构分析】

江海证券报告认为,随着近期利率再次冲高并创下年内新高,目前利率债从配置的角度而言,无论相对于信贷还是信用债而言,配置价值都进一步凸显;从交易的角度而言,在经济不出现过热或者滞胀的前提下,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经济温和复苏,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利率进一步显著冲高缺乏站得住脚的驱动因素。虽然风险偏好、宏观数据、短端利率等因素短期内对债市仍将带来一定压力,但随着利率再创本轮新高,交易情绪也开始出现缓慢恢复的迹象,未来利率继续大幅上行的风险在逐步缓和,不必对债市过度悲观,利率冲高就是介入交易的机会。

东证期货报告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已现,政策宽松的态势明显,存量博弈加剧,各国政策和地缘政治事件博弈资本流向,中国政策压力适中。基本面上关注社融结构的变化,特别是直接融资的占比。2020年10月国债多因子模型看多国债,评分模型看多国债,周期模型长期(六个月以上)看空国债,模型综合信号继续推荐12合约套期保值。该机构称,模型预测中国制造业扩张持续到2021年三季度,建议多2012空2103。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