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数据亮眼叠加资金面收敛 国债期货高开低走午前跳水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史可)上一个交易日,由于市场预期9月中国制造业PMI或保持扩张,债市期现货午后转弱,长债跌幅明显。在期债收盘之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尾盘加速上行。周三(9月30日)早盘,现货市场在上日尾盘情绪“宣泄”后稍显企稳,主要利率债收益率窄幅波动。不过国债期货则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主力合约高开低走,午前跳水翻绿,5年期债表现最弱。

统计局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经济继续全面恢复,官方制造业PMI创半年高点,非制造业PMI创近七年最高位。财新9月中国制造业PMI虽然略微降至53,但整体增速仍属稳健,该数据最近一次录得53以上水平还需追溯至2011年1月,这意味着制造业正在加速修复。 

资金面上看,隔夜品种利率上行逾140bp至2.361%。分析人士预计,10月资金面将面临“低超储+财政压力+结构性存款压降”的三重压力,货币政策积极投放或是最大变量,资金面料将保持紧平衡。

行情跟踪】

截至午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7.940,下跌0.09%,成交2.22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99.750,下跌0.12%,成交8894手;2年期债主力TS2012报100.255,下跌0.05%,成交2023手。

360截图170810249714494.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0.64bp报3.1314%,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上行2bp报3.0%。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上行近1bp至3.7050%。

中证转债指数午盘涨0.79%,报360.74。九洲转债涨逾9%,福莱转债涨近9%,巨星转债、振德转债和正裕转债均涨逾4%;众信转债跌逾7%,今飞转债跌近7%。  

【资金面】

央行公开市场早间开展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50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9月28日至30日)央行公开市场有4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进行了1900亿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回笼2100亿元。  

资金面明显收敛,Shibor短端品种全线上行。隔夜品种上行144.8bp报2.361%,7天期上行4.8bp报2.331%,14天期上行11.3bp报3.007%,1个月期上行1bp报2.68%。 

央行公开市场在9月15日进行了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冲17日到期的2000亿元MLF后,本月未再有任何操作。截至目前,MLF未到期余额维持在4.1万亿元未变。MLF下一次到期日为10月16日,也是当月唯一的一笔,规模200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展望10月及四季度,到年底财政资金集中投放前,金融机构超储率较低的状态可能不会有太大改变,但调控趋紧势头也不明显,预计资金面呈现紧平衡。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30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PMI录得51.5,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预期为51.2;非制造业PMI录得55.9,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环比双双上升,影响综合PMI抬升0.6个百分点至55.1。

三大指数均升至年内高点,显示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随着供需持续恢复和传统生产旺季的来临,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需求恢复速率加快,当月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均为年内首次升至荣枯线上方。

30日早间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状况进一步改善。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截至目前,制造业产出已连续七个月处于扩张区间,9月生产指数在扩张区间微降,但仍保持稳健。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新冠疫情后,供需两侧同步向好,经济加速恢复,海外需求大幅走强,对于国内市场形成补充。制造业持续的高度景气度将减轻下一阶段的政策压力。但与此同时, 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就业改善仍依赖于经济景气度更长期的恢复以及更稳定的内外部环境。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疫情的反复和美国大选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仍面临极大挑战。

【海外债市】

由于本周初无重大数据出炉,美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二(9月29日)延续窄幅波动。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交投于0.658%-0.651%之间。在过去的15个交易日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多维持在0.65%-0.70%的区间内震荡。不过市场人士预计,鉴于美债交投区间不断收窄,如果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出现意外,投资者随时可能开展“行动”。

【机构分析】

中金固收报告称,银行8月综合融资成本由于昂贵的结构性存款被其他利率相对更低的定期存款等存款替代,加之同业融资的利率继续提升幅度也有限,因此8月综合负债成本延续下行趋势。债券配置息差来看,考虑到8月债券收益率环比继续上升,银行配债息差持续走扩,预计9月息差水平或创18年末以来新高。息差空间走扩的情况下,银行配债需求也有望进一步回升。

中信固收称,随着跨季资金价格的震荡,信用债杠杆套利虽仍有机会但获利微弱,久期在基准波浪起伏过程中机会显现但操作上束手束脚,而短久期下的票息仍然是理论最优选;未来流动性环境和市场情绪波动将很大程度影响负债成本;展望后市布局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仍为“金九银十”进退自如的选择。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