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9月29日)9月制造业PMI或保持扩张 基本面预期制约债市午后转弱

新华财经北京9月29日电(史可)由于市场预期9月中国制造业PMI或保持扩张,债市期现货周二(9月29日)午后一改早盘窄幅波动的走势,双双携手转弱,长债跌幅明显,10年期国开和国债收益率上行约3个基点、10年期债主力合约则在午后跌幅一度扩大至逾0.20%。市场预期,明日统计局公布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或微升至51.2,高于8月份水平(51)。

国债期货29日小幅高开,早盘窄幅波动,市场交投清淡,午后受9月制造业PMI扩张预期等因素影响,交易盘涌出,主力合约持续走弱。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8.045,下跌0.19%,成交50.9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99.905,下跌0.09%,成交1.59万手;2年期债主力TS2012报100.325,下跌0.02%,成交3647手。

360截图18290402164257.png

现券跟随期债走势,早盘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在1个基点以内波动,午后反弹逾3个基点。截至尾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报3.13%,上日尾盘为3.1050%;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报3.7125%,上日尾盘为3.685%。

明日(9月30日)9月中国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或将同日出炉。机构预期,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或将微升至51.2,8月为51,显示工业生产高位趋稳;财新9月中国制造业PMI料持平于53.1。

而在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数据显示,8月市场供需改善,工业企业利润稳定增长。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28.1亿元,同比增长19.1%,延续稳定增长态势。1月至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66.5亿元,同比下降4.4%,降幅比1月至7月收窄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8月,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转,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工业企业利润稳定增长。

尽管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但基本面复苏预期使得债市午后明显承压下跌。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与上次持平。29日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第五个工作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资金面平稳跨月无虞。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上,隔夜回购加权利率自历史低位反弹。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自低位反弹31.1bp报0.913%,7天期下行13.5bp报2.283%,14天期上行12.4bp报2.894%,1个月期上行0.4bp报2.67%。 

由于10月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完毕的时点,也往往是财政沉淀资金显著增加的月份,因此市场对10月资金面情况较为关注。业界专家表示,10月央行有可能会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为10月资金面仍会面临压力,不过整体资金面或将维持在一个紧平衡的状态。虽然市场预期四季度降准的声音再起,但央行更可能会采用MLF和公开市场投放的方式来满足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

海外市场方面,隔夜纽市时段,美债收益率窄幅波动,由于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将于明天早上9点举行,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展开交锋。美债市场持券观望情绪浓厚,市场交投较为谨慎。

亚太市场上,日经指数周二跟随隔夜美股反弹,升至近7个月高位。受风险资产上涨压制,日本国债价格周二小幅下跌,指标10年期日债期货上涨0.02点至152.08,成交量为11,191手。截至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1.4个基点至0.022%,创9月14日以来的两周高位。

展望后市,格林期货通过对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历史上在国庆节前后的波动统计分析,国庆节后跳空幅度多数时候和节前一周日均振幅相比都小,说明一般情况下国庆节前后国债期货的价格变化不大。国庆节后首日的振幅会比节前一周的平均振幅大一点,这可以解释为多空双方对过节期间的信息反馈和节后走势看法分歧会较大一些,通过较大的振幅来达到新的平衡。该机构判断中短期央行货币政策以平稳为主,不会有大的变化,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平滑市场资金需求。预期中线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9%-3.2%之间箱体波动,建议可以考虑逢低少量开仓多单做反弹,波段交易,控制总体仓位,轻仓过节。

不过,新湖期货则认为,进入9月以来,随着国内经济数据向好预期逐渐兑现,叠加欧美疫情再次反弹引发避险情绪升温,以及央行连续2个月超量续作MLF证伪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国债期货重心小幅上移。后期来看,从10月开始,利率债供给压力边际减弱,基本面修复斜率大概率放缓,均对债市构成支撑。同时从股债性价比来看,股债相对回报回归均衡,债市具备一定优势。整体看,国债期货重心将继续上移,短线可逢低做多。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