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基础设施REITs试点将提升我国金融市场的效率与运营潜力

新华财经上海9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余蕊)在27日举行的“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陈飞表示,由于REITs本身兼具股票与债券属性,基于其“锚定租金”的定价方式,充分的流动性安排,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市场的效率与运营潜力。

陈飞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有助于调整信贷市场结构性矛盾。REITs的推出将为居民部门提供中长期金融投资工具,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权益型融资工具,降低对信贷市场的压力,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促进产业升级。

其次,公募REITs推出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定价机制。当前,随着多元化专业投资者群体的培育与发展,REITs市场发展将促进金融市场风险定价机制的完善,平衡好资产端与负债端、供给端与需求端。

再者,公募REITs是资本市场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的重要路径。一方面,基础设施类资产与其他金融资产关联性低,有助于资产的多元化、分散化配置;另一方面,基础设施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属性与土地的增值属性,是对抗通胀的重要资产类别,具有重要配置价值。

陈飞认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为各类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市场提供了便利渠道,依托专业资产管理及运营模式,帮助投资者实现跨时期、跨地域、跨产业的分散化资产配置,能够很好地满足养老金、社保资金、居民理财资金对于不动产这一大类资产的投资需求。

目前,公募基础设施REITs试点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当中。据陈飞介绍,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和相关证监局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门做好试点项目的推荐和筛选,部分省、市发展改革委已陆续启动项目申报工作,项目近期将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此同时,配套的规则和持续监管制度也正在加紧完善。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