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中国国债成功“入富”!市场流动性料大幅改善 外资进出或推动债市行情转变

新华财经北京9月25日电 (沈寅飞、王菁)富时罗素公司于北京时间9月25日清晨宣布,中国国债将于2021年10月份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在征求富时罗素(多个)顾问委员会和其他指数用户的意见之后,纳入的生效日期将在2021年3月份最终确认。

业内人士指出,“入富”将可能带来上万亿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中国国债流动性大幅改善,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正迅速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主流,但也需要警惕短期投机资本套利逃离之后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从“1”到“2”

北京时间2019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布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评估结果,将中国债券保留在可能升级到市场准入水平2的观察名单上。这一决定使得中国债券暂时不被纳入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

据了解,富时固定收入国家分类框架指定了3个市场准入水平,分别为2、1或0。2表示某本地货币债市对海外投资者的准入性最强。自2019年3月30日起,最低市场准入水平被纳入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和富时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EMGBI)的资格标准。加入WGBI需要达到市场准入水平2,加入EMGBI的最低要求是市场准入水平1。

对于去年中国债券暂时不被纳入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的原因,富时罗素的公开回应有些委婉:迄今为止,中国人民银行与富时罗素在国家分类框架方面进行了合作,并期待着与中国央行进一步探讨如何更好地处理未决标准。

近一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方式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并允许更多的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同时投资品种也在不断地丰富。相关重要措施包括:今年5月7日,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正式落实这一举措;5月底,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也将金融对外开放作为重要内容;9月2日,央行、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明确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性制度安排,统一市场准入管理和资金管理,简化现行结算代理模式入市流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操作安排等,进一步加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步推进相关市场规则逐步统一;9月21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统一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等等。

“2020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债券市场的便利性进一步增强以及中国债券收益率的相对优势均有利于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WGBI。”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债券被纳入WGBI,意味着中国债券已被被纳入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说明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地位得到认可,中国资本市场正迅速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主流。

“入富”将带来巨量资金流入

摩根士丹利认为,“入富”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向中国注入600-90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纳入该指数是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又一重要突破。中国将继续改革其金融市场,并在未来十年吸引3万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高盛预计,被富时罗素纳入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中国债券或再吸引1400亿美元资金,这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之际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在流入规模上,高盛预测称如果中国债券被分阶段纳入的时间为20个月,那么每个月的资金流入将在70亿美元左右。

渣打最新表示,随着现券二级市场流动性增强、外汇对冲灵活性和结算安排强化,在完全纳入后,中国国债的指数权重可能达到5.7%,理论上吸引的被动流入将达1400亿到1700亿美元。估计跟踪该指数的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为2.5万亿至3万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利差优势、全球外汇储备持续多元化以及全球债券指数纳入的背景下,外资流入的态势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加速。预计2020年全年资金流入量将达8000亿至1万亿元人民币,2021年将进一步增至1万亿到1.2万亿元人民币。

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认为,中国国债纳入WGBI后,2021年起或带来总量近1.2万亿元、单月600亿元的被动管理资金流入。而外资主动与被动管理的偏好差异或对债市影响不一。数据显示中国国债及政金债为外资配置基本盘,被动型资金或更偏向于配置中长久期品种,主动型资金下沉信用意愿或更为强烈。

外资进出或推动短期债市行情转变

那么,“入富”带来的中国国债流动性大幅改善,对于当前有些“萎靡”的债市是否意味着一剂“兴奋剂”,投资债市的机会来了?

根据中债登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量达2.46万亿元,环比上升5%左右,同比增长42.8%。境外机构投资者已经连续21个月净增持中国债券。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外资托管增量占当月全市场托管增量比例接近峰值15%的三个时点,分别为2018年6月、2019年5月、2020年2月,10年国债收益率出现了由上行转下行、或者下行幅度进一步扩大的特征,债市情绪均有所提振。因此,短期外资流入对市场增量资金贡献较大时,或成为带动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力量。

“在全球低利率时代,人民币资产仍具有较高吸引力。在疫情高峰期过后中国债券的收益率和主要发达国家收益率差距进一步加大,目前中美十年国债收益率利差大概为240个基点,处于过去十年的高位。中国较好较快地控制了疫情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师称。

周冠南认为,外资进出或推动短期债市行情转变。外资流入对市场增量资金贡献较大时,带动短期市场行情走强效应更为明显;增加非利率债品种配置力度较大时,外资流入对债市情绪带动作用或趋弱;外资撤离在配置力量和情绪层面也会对债市产生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提示,近期利好消息叠加,使得国际资本涌入中国市场,但同时也要看到其可能是一把“双刃剑”,需警惕一些国际热钱、投机资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负面作用,要避免这种短期投机资本套利逃离之后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总结来看,目前被动资金流入仍是外资进入国内债市的主要方式,随着跟踪指数性质改变,外资配置策略或随之调整。中期国债顺利纳入富时罗素WGBI,或更利好中长久期国债品种。此外,若中国信用债指数持续发展,且主动管理型基金进入规模进一步扩增,或对信用债市场形成一定利好。”周冠南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