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大额净投放支撑国债期货显著高开 10年期债主力盘中触及近一个月高位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史可)央行周二(9月22日)开展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下逾七个月单日操作新高,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量大幅增至3500亿元,呵护季末流动性之意明显。受此影响,大行融出意愿增强,资金紧势明显缓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转向平衡。

在央行的流动性呵护下,国债期货显著高开,10年期债主力高开0.18%,盘中最高拉涨至0.25%,创8月24日以来近一个月新高。但在机构止盈压力下,期债向上冲高乏力,午前持续震荡回落,长债获得较强支撑,午盘勉强收红,短债则悉数翻绿。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跟随期债走势先下后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初最低触及3.07%,午前反弹至今3.10%附近。市场人士认为,鉴于月末新债供给放缓,人民币持续升值后外资配置需求较强,债市短期或呈震荡偏强走势。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全线高开,三大主力合约早盘持续回落,长债支撑较强。截至午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8.265,上涨0.06%,成交4.18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100.125,下跌0.06%,成交1.60万手;2年期债主力TS2012报100.425,下跌0.04%,成交5355手。

360截图16720401387525.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截至午盘,10年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655%,上日尾盘为3.6475%;10年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975%,上日尾盘为3.095%。五年国开债200208最新成交在3.41%,上日尾盘为3.395%。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增发3年、5年、7年、2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1774%、3.3515%、3.5882%、3.9609%,投标倍数分别为3.4、3.88、5.99、6.2。

转债市场上,中证转债指数午盘涨0.06%,报362.74。“N景20转”领涨逾21%,盘中被上交所公告临停。振德转债涨超11%,英科转债涨近10%。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2000亿元7天期和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0%、2.35%,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3500亿元。 

资金面回归均衡,跨季压力缓解。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8.2bp报2.286%,7天期上行7bp报2.332%,14天期下行14.7bp报2.502%,1个月期上行0.5bp报2.624%。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齐晟团队指出,四季度资金面会边际改善。从季节性因素看,11月后扰动因素将归于平静,年底虽将再次迎来季末考核,但同期超万亿元的财政存款释放能起到较好对冲作用,而且央行在四季度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

【消息面】

9月21日,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统一债券市场资金管理和外汇风险管理,取消单币种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取消即期结售汇限制,将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风险管理政策扩展至涵盖交易所债券市场,以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支持境内外机构交易需求,昨日(21日)起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买卖交易时段延长至晚上8时。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现券买卖延长交易首日,共计117家境内外机构就60只债券达成253笔、144亿元现券买卖交易;共计33家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渠道和直接投资渠道达成多笔交易,共计达成交易70亿元。  

延时时段,平安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等做市机构持续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匿名点击(X-Bond)活跃券报价价差保持在0.5个基点以内,中信证券旗舰店也同步延长交易服务时间,积极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及更好的做市服务。

【海外债市】

由于美股延续遭遇抛售,避险情绪受到激发,美国国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一(9月21日)小幅下滑,收益率曲线略有趋平,两年与10年期美债利差盘中一度跌至51.2个基点,为9月4日以来最低。截至22日亚市盘初,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669%,日内累计下跌约3个基点,隔夜纽市盘中最低触及0.648%。

受欧洲多国疫情反弹和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谈判缺乏进展等因素影响,隔夜纽市时段,美国主要股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自美联储9月16日发表政策声明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下跌了逾4%。而除了股市,国际油价、黄金等资产也纷纷跳水,隔夜时段金价一度跌至1890美元/盎司,较日高回落逾55美元;沪银主力合约最低触及5314元,跌破5400元整数关口,日内暴跌逾500点。华尔街交易人士称,目前美债市场投资者的关注点主要是股市的表现。

【机构分析】

嘉合基金固定收益部认为,经济复苏依然较为强劲,基本面暂时还不支持债券市场出现较大的反弹。但收益率目前已经处于相对高位,市场的配置需求已经开始显现。短期来看,债券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10月底之前债券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利率债供给压力,四季度开始随着供给压力的消退,债券市场有望迎来一定的机会。 

江海证券报告认为,结合1Y-DR007、3Y-1Y、5Y-3Y、10Y-5Y等关键期限的期限利差,目前国债和政金债收益率曲线中,按平坦程度依次排列,国债>口行、农发>国开,换句话说,10年国开性价比要明显高于10年国债。分具体品种看,国债1年利率偏高、3-5年利率利率正常略偏低、7年利率基本正常、10年利率明显偏低;口行和农发1Y、3Y、5Y稍偏高,7年较低,10年基本正常;国开除5Y-3Y利差分位水平明显低于50%外,其他关键期限利差分位都要高于50%。总体而言,对于国债和国开而言,目前3-5年利率明显偏高的情况已明显缓解,10年国开性价比较前一阶段有所抬升,相对价值更高。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分析称,近期国内债市情绪有所好转,短期利空出尽、配置型外资流入和流动性压力边际缓和都是可以看多的理由。而欧洲二次疫情作为导火索,使全球避险情绪再次发酵,预计外部的利好因素也会向国内传导,内外因素的共振或将带来债市的做多机会。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重回2.8%-3.0%。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