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官方投资者7月继续抛售美债 中国持仓量微降10亿美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 (王菁)美东时间周三(9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7月海外官方投资者持有美债总量下滑207亿美元,在过去的23个月中,有22个月海外官方投资者都在净抛售美债,上月总持有量减少206亿美元。此外,当月私人投资者也转为减持,不过幅度仅21亿美元,而上月该类型投资者曾增持503亿美元美债。7月,中国对美债的持仓量减至10734亿美元,微降10亿美元。而日本持仓大幅增加315亿美元,至12930亿美元,仍位列美债最大持有国。

在近半年大量的财政货币措施刺激之下,美债供给不断放量,尽管从收益率水平上来说,美债吸引力仍高于欧债等资产,不过面对日益攀升的通胀预期与未来的弱美元趋势,市场开始担忧美债需求能否延续强劲。

十大“债主”持仓量升降各半 英国减持明显卢森堡回落至第七位 

按持有国家来看,在十大美国海外“债主”中,中国、英国、卢森堡、开曼群岛和比利时在7月减持了美债,其中英国的下降规模最大,达到210亿美元;而其他的几个国家地区均在增持,尤其是日本,一举增持315亿美元,继续坐稳最大“债主”低位。

具体来看,美国的第三大海外债权国英国7月环比减持美债210亿美元,至4246亿美元。今年2月英国曾大幅增持305亿美元美债,以4032亿美元的持仓规模跃升至美债第三大持有国。而爱尔兰延续增持之势,7月微幅增持4亿美元至3308亿美元,为美国第四大债权国,这也是爱尔兰连续5个月增持美债。今年5月,爱尔兰增持232亿美元至3235亿美元,此前4月也大幅增持287亿美元。

此外,7月持仓数据显示,卢森堡继前一个月超越中国香港和巴西,成为美国第五大海外债权国之后,再度回退至上述两地区之后,成为第七位,环比减持29亿美元,至2647亿美元。开曼群岛和比利时持仓缩量也较明显,分别为91亿美元和68亿美元。

从中国的持仓量来看,7月持仓规模进一步回落至4月份水平左右。在2019年的时候,中国减持美债趋势明显,也正是彼时,中国才从美债的第一大持有国降为第二大持有国。而今年的增减持走势比较反复,1、2月份小幅增持后,3、4月份又开始减持。可大家原本以为会开启新一轮的美债减持潮的时候,5月份又增持,而且规模还不小。直到6、7月数据出炉,又形成连续的回吐趋势。

不过,当月外储数据走势与持仓变化稍有背离,彼时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外汇储备较上月增加420.63亿美元,至3.1544万亿美元,这是外储连续第四个月增加,创2018年1月以来的新高。

此外,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长期资本净流入108亿美元,前值1130亿美元。美国7月国际资本净流入-887亿美元,前值-679亿美元。除美国国债外,美股和公司债的吸引力也持续减弱。外国投资者对美股的净买盘从6月份的285亿美元减少到7月份的160亿美元;外国投资者的机构债务净购买量也从380亿美元降至344亿美元。

美国财政赤字超3万亿美元 美债高企的外溢风险仍在集聚

为恢复美国经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不断膨胀,美债高企的外溢风险仍在集聚,但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好的安全退出路径。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美联储“大放水”,财政刺激力度空前,导致美债规模激增。债务规模膨胀,而经济低迷,投资者对美债后市分歧加剧,天量债务的需求动力或有所减弱。

据美国财政部9月初公布的数据,在2020财年前11个月,美政府财政赤字已达到3.007万亿美元,为历史最高纪录,约为2019财年同期财政赤字的3倍。美国2020财年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此前美国11个月财政赤字最高纪录为2009财年创下的1.37万亿美元。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9月当月),美政府财政赤字还会增加,预计2020财年最终财政赤字将达到3.3万亿美元。CBO还预计,到2020年底,美国债务总额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8%,到2021年,美国债务将超过GDP。

此外,本月初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债务规模已达26.7万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实际赤字超过4.2万亿美元。去年年末,债务规模突破23万亿美元。不到一年时间,美债规模大幅飙升近4万亿美元。

美联储官网显示,目前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为7.017万亿美元,较8月底有所上升,自前段时间的历史峰值7.2万亿美元小幅下降,但德意志银行称,美联储如果维持目前“印钞”速度,到2028年这一规模将扩大至20万亿美元。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21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或超10万亿美元。PIMCO首席投资官丹尼尔则表示,当央行为财政赤字买单时,债务规模只能比人们想象得更高。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美债供给大幅增加,但从市场来看,安全资产的收益率降低,也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安全资产荒。美债作为无风险资产,收益率下降推高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像股票这样的风险资产价格上涨,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进一步脱节,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资产泡沫风险,调整风险正在酝酿之中。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