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资金利率破位下行 债市反弹延续短端表现更优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史可)尽管央行公开市场周四(9月10日)净投放减量,但在本周以来逾2000亿元流动性的支撑下,资金面继续向宽,隔夜资金利率破位下行至1.3%附近,创逾两个月新低。在资金面支撑下,债市周四情绪延续回暖,10年期债主力料将录得三连阳,而短端品种走势更强,五年期债早盘涨逾0.20%。

除了前期利率调整幅度较大引发的超跌反弹因素外,市场认为驱动近期债市反弹的核心变量主要是全球风险偏好的快速回落、存单提价后需求开始放量、供给压力的边际缓和等。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开盘表现分化,资金面支撑两年期品种高开。截至午盘,10年期债主力T2012报98.370,上涨0.17%,成交3.05万手;5年期债主力TF2012报100.005,上涨0.22%,成交1.58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12报100.355,上涨0.13%,成交5370手。

360截图17610613241838.png

10年期利率债收益率走势先上后下,截至午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下行0.49bp报3.0725%,盘初一度冲高至3.10%;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最新报3.6325%,下行0.75bp。

中短端品种下行幅度更大,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下行4.44bp报2.96%,2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1收益率下行7bp报2.7650%。

一级市场方面,进出口银行发行3个月期贴现金融债、并增发3年、5年、1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2547%、3.3125%、3.4962%、3.7571%,投标倍数分别为4.55、7.6、7.29、4.59。

财政部9日公告称,将在下周三续发行两期国债,期限包括1年和10年期,规模合计1300亿元。

转债市场上,中证转债指数午盘涨0.06%,报363.54。英科转债领涨近13%,振德转债涨近10%,太阳转债涨超6%,新泉转债和百合转债均涨超5%;下跌个券中,横河转债和蓝盾转债均跌逾8%,凯龙转债和通光转债均跌超7%,万里转债跌近7%。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开展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因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熨平资金面的波动。资金面继续边际向宽,隔夜Shibor报1.3400%,下跌26.7个基点;7天Shibor报2.1280%,下跌6.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950%,上涨0.2个基点。

【海外债市】

由于市场风险意愿提升,美国国债价格于美东时间周三(9月9日)小幅下挫,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升至0.70%上方,盘中最高触及0.708%。当日科技股带动美股反弹,美油涨超3%创三个月最大涨幅。

截至9月初,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体处于0.60%-0.70%的区间整固,事实上自4月初以来美债利率便维持在窄幅区间,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维持近零利率并继续购债等因素支撑。

市场正在为当地时间周四美国财政部发行的30年期国债做准备,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创纪录规模的10年期国债需求较为疲软,中标利率高于二级市场。

【机构分析】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8月上半月债市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市场形成“短多长空”的看法,债市陷入震荡。导致债券中长期熊市的原因很简单:中国最先控制住疫情,经济最先企稳复苏,货币政策最先回归中性。市场短期看多的观点主要有三个逻辑:下半年经济复苏斜率可能放缓、货币政策不可能再趋势性收紧、风险偏好。然而,以上三个逻辑似乎暂时都无法得到很好的印证。

江海证券报告认为,虽然10月底前利率债供给压力仍将保持高位,但考虑到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呵护资金面,近期一级招标结果显示出配置需求有所回暖,供给压力短期内可能不再会成为扰动市场的核心因素。短期而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有利于债市交易情绪的回暖,但在收益率曲线持续平坦化的背景下,未来存单利率能否见顶回落,从而为长端利率打开下行空间,就成为了决定未来利率走势的核心变量,下周即将续作的MLF将成为市场下一个关注焦点。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