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地方政府的显性债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沈寅飞)21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共同举办了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展望第五场线上会议。中诚信国际专业团队认为,我国城投债市场表现强劲,预计下半年城投债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而在专项债持续扩容、城投债发行创新高的局面下,总体上,地方政府的显性债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中诚信国际政府公共评级部董事总经理王钧表示,今年上半年,在一系列“稳增长”宏观政策的刺激下,作为“基建投资”紧密相关的主要债券品种——城投债市场表现强劲,无论是发行总量还是净融资额均呈现大幅增长。从总量来看,上半年城投债发行量超过20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30%。从净融资额来看,上半年净融额也超过10000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由此可见,城投企业的整体融资环境较以前年度有明显改善。在借新还旧的基本保障之外,一些重要的基建设施新增项目也获得了一定的资金融通,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今年城投企业的债务到期以及再融资压力。

中诚信国际政府公共评级部董事总经理王钧认为,展望下半年,考虑到基建投资增速仍处于历史低位,加之下半年到期的城投债规模仍有1.2万亿,存量债到期压力不小,预计下半年城投债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或将有所收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城投债市场大幅扩容必将推高企业的债务规模,城投企业的债务压力也将随之增加,未来城投企业的债务化解任务仍然较重。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表示,下半年,地方债仍将持续大幅扩容,结合基建需求、地方债到期等因素,预计全年发行规模接近7万亿,下半年仍有超3万亿的供给,考虑置换债在内的最大发行规模为3.5万亿,整体发行结构仍将以新增专项债为主。而在专项债持续扩容、城投债发行创新高的局面下,各地债务压力尤其是隐性债务压力又成为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

袁海霞指出,疫情冲击下,地方债扩容带动地方债务规模进一步扩张,但以显性债务衡量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在专项债扩容、城投债发行创新高的背景下,地方债务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尤其是隐性债务风险以及区域经济财力分化加剧背景下的区域性风险需要重点关注。但总体上,地方政府的显性债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