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71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蓄势待发”

记者 刘 琪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并明确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已于6月18日启动发行。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今年1万亿元人民币抗疫特别国债将采用市场化方式,全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公开招标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

从6月份的发行量来看,抗疫特别国债已发行2900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完全按照计划执行,7月份有71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蓄势待发”。需要注意到的是,在6月18日抗疫特别国债“开闸”当日,央行重启了14天逆回购,并降低操作利率。市场分析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配合抗疫特别国债顺利发行,保障市场流动性在半年末时点的合理充裕。而7月份有超7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发行,流动性将面临的压力显而易见。

不过就目前而言,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足。央行在6月28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后便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央行6月29日及6月30日公告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7月1日及7月2日则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此外,在资金价格方面,7月2日,除6个月Shibor和1年期Shibor略微上行外,其余各期限Shibor均有不同程度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22.2个基点至1.745%,虽高于5日均值1.521%,但仍低于10日均值1.7503%。

为了对冲本月即将因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央行是否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护航”流动性,尤其是是否会启动降准?6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截至目前已半个月的时间,降准还迟迟没有动静。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宽信用的货币政策推进较为顺利,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的效果较好,货币政策由宽货币向宽信用的政策信号和实际政策效果均符合预期。同时,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创新工具既达到了直达实体经济的目的,又在量上补充了流动性。在此情况下,前期降准的必要性较小。

同时,陶金表示,若债券发行导致市场流动性明显收紧,尤其是影响到实体经济信贷投放时,7月份降准的概率会明显加大。但若央行配合较为频繁、足量的公开市场操作,本月降准的概率也会降低。

“近期政策倾向宽信用,降准迟迟未落地,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预期。”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降准仍有望落地:一方面,5月份、6月份财政集中发力,下半年财政资金需求仍然较大,银行体系需数量型政策补充;另一方面,今年银行体系让利目标已确定,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望在下半年加速,利率下行或需要一定的资金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