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美债收益率先降后升 疫情影响渐弱市场风险偏好提高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 美债收益率周一(22日)盘中先降后升,不过整体振幅不大,投资者继续关注疫情进展可能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略有提升,部分机构“弃债转股”,受科技股提振收高,纳指本月第四次刷新纪录收盘高位。当地时间午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1.1个bp至0.7102%,2年和10年期收益率差为51bp。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稍早招标发行的2期共计1110亿美元国债,市场需求尚可,本周计划共发行9期、共计3650亿美元国债,包括3期现金管理券和1期浮息债。周二(23日)将招标发行1000亿美元现金管理券,分别为119天、273和42天期,当日还将新发460亿美元2年期国债。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师格兰迪.金伯格(Gennadiy Goldberg)表示,收益率在盘中曾跌至0.674%,但随后上涨,因投资者将资金投入风险更高的股票,而不是避险美债,他们认为新增病例数攀升的程度没有预期那么严重。至少今天的消息没有那么负面,这确实帮助推动风险人气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12万例。在经历了几周的下降后,全国新增病例数再次上升,上周有12个州报告增幅创纪录,目前所有州都在推进经济重启。上周六报告超过3万例新增病例,创自5月1日以来的最高单日增幅。周一,在纽约市庆祝许多疫情相关限制措施解除的同时,美国南部和西南部的12个州报告新增病例数创纪录,其中一些州10%-20%的人检测结果呈阳性。

不过,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一表示,尽管佛罗里达州等州新增病例数攀升,但没有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不太可能实施全国范围内停摆。在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上周四公布了一项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议案后,投资者也对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措施抱有希望。同一周,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准备推出一项基础设施刺激计划。

此外,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表示,美联储新推出的主街贷款工具为他所预计的困难的下半年提供了“保险”。罗森格伦称,“如果我是对的,今年下半年的情况比许多人预期的更为艰难,我认为建立和运行这一工具将是经济的一个重要保障,将发放的每一笔贷款实际上都是在帮助这些企业避免大规模裁员。”

基本面数据方面,美国5月房屋销售跌至逾九年半低点,增强了人们对疫情造成破坏后,第二季楼市活动将大幅萎缩的预期。此外,上周五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经常帐赤字降至近两年低点,衡量进出美国的商品、服务和投资流动的经常帐赤字下滑0.1%,至1042亿美元,为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第四季数据修正后显示,经常帐赤字收窄至1043亿美元,而不是先前公布的1098亿美元。

美联储在疫情初期扩大了与十几个外国央行的货币互换额度,以缓解全球美元供应紧缺的局面,这推动了美国金融账户中的资产和负债的创纪录增长。

股市情绪偏强,三大股指上涨、科技股带来最大提振,投资者似乎忽略了疫情对经济的损害。道琼斯工业指数收高153.5点,报26024.96点;标普500指数收高20.12点,报3117.86点;纳斯达克指数收高110.35点,报10056.48点。美国各证交所共计成交约106.6亿股,过去20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为132.9亿股。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