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债高开升至月内次高 MLF缩量续做短暂制约债市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史可)央行上周提前预告称,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由此,市场预期,央行或将下调MLF的操作利率。降息预期带动了国债期货周一(6月15日)全线高开。

但面对本月累计7400亿元的MLF到期量,央行早间仅缩量开展2000亿元操作且利率保持不变。不仅如此,央行公开市场周一并没有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受此影响,国债期货盘中调头向下,主要现券收益率先下行而后反弹。不过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之后,不少市场人士解读认为,国内宏观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叠加避险情绪的升温,债市买盘再度受到支撑,期现货联袂上涨,十年期债主力升至6月2日以来高位。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且今日无逆回购操作。最终MLF操作的中标利率2.95%,与前次相同。

数据显示,15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6月累计有7400亿元MLF到期。央行此前称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MLF一次性续做。由此来看,此次操作可谓是大幅缩量,当日公开市场净回笼5400亿元MLF。

短期资金利率小幅下降隔夜Shibor报1.4770%,下降5.20个基点;7天Shibor报1.8550%,下降16.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9870%,上涨3.10个基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8月MLF“降息”或将重启,年内MLF利率还有40个基点左右的下调空间。一是下半年国内疫情还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而防疫常态化会不可避免地给人们的经济活动带来一定影响;二是从5月开始,海外疫情对我国出口的冲击已开始显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外需下滑状况还会延续,需要国内消费、投资发力对冲;三是伴随7月毕业季到来,8月之后城镇调查失业率有可能再度攀升至6.0%以上。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全线高开,十年期债主力高开0.15%。但在央行意外缩量开展MLF操作且利率不变的公告发布之后,国债期货调头向下。十年期债主力盘中一度收窄涨幅至0.01%;五年期和两年期债主力一度跳水翻绿。

相应的,在MLF操作预期的带动下,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开盘大幅下行,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盘初均走低3-4BP。而在央行公告之后,同步反弹。

但随着统计局数据的发布及避险情绪提振,期现货于10点后开始震荡向上。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9报100.940,涨幅0.28%,成交4.08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9报102.030,涨幅0.15%,成交1.66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9报101.310,涨幅0.03%,成交3641手。

国债期货6-15.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下行2.5BP报2.72%,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下行0.75BP至3.0875%。中短债中,五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报2.4350%,下行1.5BP;五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报2.7300%,下行2BP。

转债市场上,中证转债指数早盘收涨0.41%,报343.58,生物医药类转债个券领涨,英科转债领涨12%,早盘收于648.501元/张,创上市新高;振德转债涨近7%,尚荣转债涨逾6%。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官网早间举行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网络发布会,先后发布了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月度报告、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源生产情况月度报告,同时发布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领域的解读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低于预期的5%,前值为3.9%;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3%,1-4月为下降3.3%;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3%,预期为下降6%,前值下降10.3%;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2.8%,预估为-2.3%,前值为-7.5%。

另据统计局数据,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37万人。

国家统计局解读称,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各项政策举措早落地早见效,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消息面】

中金所上周五(6月12日)晚间发布国债期货合约及其相关实施细则称,为配合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试点整体工作,将国债期货开盘时间推迟15分钟, 同时修订后的国债期货合约及实施细则将于2020年7月20日起正式实施。

中金所称,此举对于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和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调整后,国债期货开盘时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和股指期货开盘时间一致。

根据修改后的规则,主要是将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开盘时间延迟了15分钟,即由现在的9:15延迟到9:30开盘,但是早盘收市、午盘开市和收市时间均保持不变。

【机构分析】

中泰证券认为,债券市场或许还有1-2年的牛市。该机构称,这一轮经济周期和09年、12年、15年都完全不同,尽管部分指标在回升,但也有核心指标在持续回落,而企业融资的高增长,恰恰证明了经济的下行压力。因此,未来1-2年内我们面临更多的,恐怕还是经济的下行压力。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前期宽松的货币环境恐难以迅速拉升CPI和PPI,从名义GDP增速的角度,预计四季度名义GDP增速将较三季度有所下滑,重新打开债券市场的利好格局。在此我们重申202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的观点,预计下半年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在2.6%-3.0%区间宽幅震荡,四季度或出现对债市友好的时间窗口。

国君宏观认为,央行缩量续作MLF不降息,再次确认货币政策进入阶段观察期,6月调降LPR可能性已很小,降准概率不大。该机构认为,“宽货币”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三季度前维持“利率震荡、宽信用、经济环比改善”宏观格局。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