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9日)十年期债冲高回落 中短端品种补涨小幅收红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二(6月9日)走势分化,国债期货冲高回落,十年期债主力午后翻绿,五年期和两年期主力勉强收红。银行间现券表现亦呈分化,长债收益率窄幅波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于2.80%上方;中短债收益率日内下行2-5BP。

央行小幅净投放之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平稳,隔夜资金利率转跌,利于稳定债市情绪。市场人士称,债市近期经过连续回调之后,部分配置盘入场回补仓位,中短端品种迎来补涨。本周开始,5月主要经济和金融数据将要陆续发布,届时债市投资者将就此判断经济企稳复苏程度。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冲高回落,十年期债主力午后走低转跌,抹去早间0.18%的涨幅。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9报100.050,下跌0.12%,成交6.22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9报101.625,上涨0.04%,成交3.50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9报101.240,上涨0.04%,成交1.12万手。

十年期债.PNG

银行间现券表现分化,长端收益率下行1BP以内,中短端下行2-5BP。截至尾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下行0.25BP报3.1275%;五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下行3BP至2.77%。十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下行0.75BP报2.8025%,两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2收益率下行2BP至2.1700%。

一级市场招标需求较好,国开行上午增发的三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期限包括1年、3年和10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1168%、2.5218%和3.0871%,投标倍数分别为3.46、3.94和2.21。

农发行午后在上清所增发了两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亦低于中债估值,期限包括2年和7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5090%和3.3090%,倍数分别为6.01和4.8。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表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 ,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本周一,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此外,央行当日还明确,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数据显示,6月央行公开市场有两笔累计7400亿元MLF到期,其中6月6日5000亿元到期(顺延到6月8日),6月19日2400亿元MLF到期。

在央行小幅净投放之下,银行间资金整体平稳,隔夜资金利率转跌,隔夜Shibor报1.8330%,下跌5.7个基点;7天Shibor报1.9470%,上涨0.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7270%,上涨6.90个基点。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将于6月10日发布5月CPI、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猪肉价格继续回落,叠加油价滞后影响,5月CPI延续回落态势,同比涨幅在3%以内,正式重回“2时代”。全年CPI同比大概率逐季下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随着气温回升,鲜菜大量上市,5月菜价继续回落。在生猪供应改善的同时,餐饮消费继续承压,影响了肉类消费需求,导致猪肉价格下降。因此,5月CPI同比或下降至2.6%。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5月CPI同比涨幅将下降至2.8%。食品价格方面,无论是28种重点监测蔬菜均价,还是各种肉类价格均进一步回落。随着复工复市以及二季度粮油供应充足,未来食品大概率继续回落。

另外,央行也有可能在本周公布5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等金融数据。机构普遍预测新增信贷规模将在1.4万亿元-1.7万亿元区间,均值约1.55万亿元;预计新增社融规模最小值为2.9万亿元,最大值为3.1万亿元,均值约3万亿元。

【海外债市】

隔夜美债市场上,长端美债收益率普遍回落,截至当日纽市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低近3BP至0.80%附近。上周五,受到5月就业数据超预期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0.9%上方。

美联储将在本周召开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市场预计美联储不会做出重大政策决定,但将发布自去年12月以来的首次经济预测。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数据显示,在周一上午进行的隔夜回购操作中,收到了总计670.5亿美元的投标,联储称接受了所有投标。在29天回购操作中,收到532亿美元投标,所有投标都被接受。

【机构观点】

光大固收报告认为,后续长端利率向上的空间非常有限,向下调整有一定空间,但突破前期低点的概率很低,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局面;短端利率方面,短期随着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取向重新确认后会有所下降,而从中长期看,资金市场利率会围绕OMO利率和MLF利率这类指标性、趋势性的利率波动。该机构认为,配置型机构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适当配置一定期限的长期和超长期地方债;交易型机构持有长债的性价比变低,可以择机缩短组合久期。

中信证券报告称,近期,资金面波动较大,资金利率中枢明显上行,但是流动性环境仍将维持一定的盈余以促进宽信用和降成本的目标达成,后续资金利率中枢可能会有所上行,但上行幅度相对有限。对于债券市场,尚无需过度担心资金面和基本面的逆转,长端利率近期上行到2.8%-3.0%的区间,但突破3.0%的概率不大,货币政策不会骤然收紧,债市难以突然转熊,后续仍有超跌反弹的小幅交易机会。

江海证券报告称,央行释放较为确定的维稳的货币政策信号,对前期由资金面收紧引发的货币政策恐慌情绪起到了十分明显的平复作用,短期内市场再次由于恐慌情绪而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已经明显降低,本轮利率调整的顶部区域已经基本探明。展望后市,虽然短期内由于基本面仍在边际回暖,货币政策也难以再次加码宽松,利率尚不具备再次大幅下行的触发因素,但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缓解,经过大幅调整后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已经显现,可以对未来的利率走势更积极一些。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