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牛市行情按下“暂停键”?专家称熊市到来尚早

记者 周尚伃

近期债市遭遇基本面、资金面、监管面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跌幅扩大。对于债券市场的回调,不少机构认为债市到了牛市和熊市的转换期。

那么债券牛市行情是否按下“暂停键”?债市抄底的时机是否已经到来?债市回调的情况下,债基又该如何投资?

债市回调明显

6月1日,央行发布信息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有券商表示,央行新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通过SPV向银行提供资金用于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和延期贷款,相当于绕开宽货币直接宽信用。

受此影响,近期债市大幅调整。对于回调的原因,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单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2020年5月份,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急跌,收益率曲线呈现剧烈陡峭上行的状态。这一波调整主要基于以下预期的变化:一是得益于政策的组合拳,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欧美提前决定复工复产,导致投资人对经济企稳复苏的进程抱有新的预期。风险资产价格上升;二是对于债券市场供给的担心,主要来自地方债的放量发行动作;三是对于央行宽松货币的预期比较充分;四是券商、基金和银行的交易盘账面收益比较丰厚。”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牛市暂停目前是全世界普遍现象,不止中国,北美欧洲等地市场也是这样。原因很简单,股市上涨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恢复,愿意承担风险,所以债券的吸引力就大大下降了。”

“目前债市确实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但是没有特别明显的消息去支撑这种回调,更多的是一种情绪上的踩踏,以及对央行宽货币政策的一种信心不足导致的。”一位上市券商资管投资总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银证券分析师朱启兵也认为,“目前货币政策转变但并未转向。市场大跌可能是对宽信用存在过度解读,外需压力下货币政策仍会保持宽松,只不过宽松程度会从应对疫情、缓解内需压力的超常规政策,降维到应对外需压力同时托底就业的常规宽松政策,而非2016年情形的转变。”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则表示:“尽管新增货币政策工具使得降息预期进一步降低,但对冲降准以缓解巨大的供给压力仍合理,故预判后期仍有降准操作,同时结合目前情绪指标的数据变化,交易盘依旧表现较好,对后期债市熊市尚不会过早到来。”

抄底需谨慎

那么债市抄底的时机到了吗?赵亚赟向记者表示,“目前的债市显然是不适合抄底的,要等股市大幅下跌,才能回暖”。

“目前,债券市场抄底可以说是见仁见智,如果是投资利率债,小幅度入场还是可以的,但是在信用债方面,信用债回调幅度,除了短债回调比较大之外,长期是被看好的。”上述券商投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

单坤向记者表示,“虽然投资者可能认为近期市场调整的幅度很大,货币政策也没有出现拐点的迹象,但还是小心为妙。考虑到降杠杆,短久期和高票息的信用债策略。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央行再次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几率较小,疫情控制颇为有效,‘地摊经济’引起全面讨论,这都有利于风险资产,而利空债券市场。”

中信证券则认为,从信用投放的角度来说,目前我国仍然处于杠杆周期的上行期,但2020年全年杠杆率上行可能难以维持一季度的增速。在“房住不炒”和非标融资受限的情况下,可以继续加杠杆的企业主体有所减少,考虑到杠杆在一季度已经较大提升,后续杠杆空间将有所收窄。若结合目前银行体系的超额准备金总额相对更多的现状,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可能在不断凸显,入场或得到较好的配置收益。从交易层面说,后续需要密切关注经济复苏节奏、央行货币政策取向以及市场多空力量的博弈。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表示:“现在债券市场的定价关键,在于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预期的修正,需要等待这个修正过程和现在悲观情绪释放结束,市场重新进入稳态,寻找新的定价锚。那时,抄底做多的胜率会更高一些。但无论如何,在震荡市下,投资者都应当更加注重票息的收益,以短久期高票息策略为主,有较好交易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去博弈波段的机会,增厚收益。”

可适度持有债基

债市回调的情况下,债基又该如何投资?华泰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进入6月份后近一周的亏损幅度要比五一节后的一周更大。在剔除一季报持仓中包含可转债产品后,292只短期纯债基金中95.21%发生亏损,平均收益率为-0.26%,收益率中位数为-0.19%;173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90.50%发生亏损,平均收益率为-0.43%,收益率中位数为-0.47%。

“最近债券市场下跌幅度确实大,假如在这个时候抛掉手中的债基的话,止损的速度有点快,建议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因为后面大概率还是会延续整体的资金面宽松态势,资金面边际收紧的情况可能并不是长期现象,可以再观察市场,不急于抛掉自己手上的债基。”上述券商投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假如债基要加仓的话,利率债是可以小幅进场,但是信用债还没有调整到位。”

赵亚赟向记者表示:“我国股市虽然没有西方国家强势,但上涨也是大趋势,股基的热销和债基遇冷形成鲜明对比就足以说明问题。短期债市会进入 ‘休眠’,不过如果出于分散风险的目的,适度持有一些债基也无不可。”

对此,华泰证券则认为,债市经历了两年半的牛市之后正在重定价。短端还有重定价的空间。当然,在“持续降低利率”的要求下,资金面的紧张仍不符合当前的政策要求,资金面仍会保持合理充裕,过度乐观与过度悲观都不可取。过快的利率上行也并不符合当下的政策意图,十年期国债达到2.7%-2.8%短期目标区域,有可能会转入横盘震荡,提防债基和净值化理财赎回导致的超调,关注外需、中美摩擦、降准等可能引发的交易机会。中期判断十年期国债挑战2.8%-3.0%区间,重回春节前3.1%-3.2%的概率不高。“蜗居”中短端城投、地产债及ABS也难免遭遇冲击,但程度相对更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