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3日)午后逢低买盘涌出期现券收窄跌幅 短期或维持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王菁)债市周三(6月3日)震荡显著,早盘期现券受资金面收敛影响继续大幅走弱,午后市况扭转,逢低买盘涌现,长端现券收益率收窄上行幅度,期债主力追回早间跌幅,不过仍维持绿盘整理;央行逆回购的连续三日缺席对银行间造成压力,资金利率普遍反弹。

市场人士表示,债市投资者目前对利空信息的反应大于对利多消息的关注,上周重启逆回购等乐观情绪还未来得及消化,就被本周初的创新工具打断,对货币政策的期待迅速降低,现在基本面向好、资金面收敛,以及风险偏好提升等因素轮番压制期现券,市场情绪比较悲观。不过,短期内趋势性熊市尚未到来,震荡市将是后续债券市场的主要特征。

有机构认为,银行强调结构性精准滴灌,保持总体流动性宽松前提下避免资金套利和空转。也有机构指出,货币政策没有转向,微调不代表收紧,未来仍存在降准空间,央行也会通过OMO和MLF等操作向银行提供适度流动性,6月及下半年仍将有对冲性政策落地。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维持偏弱,10年期主力合约T2009盘中跌破100元,最低至99.895,创2月27日以来新低,收盘报100.375、收窄跌幅至0.1%,成交11.32万手,较上日规模放量约35%,近两日成交量显著递增;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分别跌0.01%和0.04%。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早间继续大幅回升,午后上行幅度有所收窄,短债弱势更显著。尾盘,5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成交在2.75%,早盘一度到2.88%,上日尾盘为2.73%;10年国开活跃券200205最新成交在3.0875%,盘中最高升至3.1475%,上日尾盘为3.095%;同期限的国债190015券最新报2.795%,上行幅度收窄至0.5bp。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发行1000亿元国债、160亿元政金债,无地方债发行。发行结果显示,财政部招标的1000亿元两期国债,期限分别是3年和7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是2.2879%和2.85%,投标倍数分别是1.95和2.32倍,市场需求平稳。

据财政部网站信息,5月地方政府债券共发行13025亿元,创地方债券单月发行量新高。截至5月底,2020年地方债券共发行3199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7024亿元,再融资债券4973亿元。新增债券发行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8480亿元)的94.9%,其中一般债券552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5580亿元)的99%;专项债券2150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2900亿元)的93.9%。

【海外债市】

欧洲市场方面,盘初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4月中旬以来最高,在欧洲央行公布会议决议前一天,充斥着全球市场的乐观情绪推升德债收益率。欧元区债券需求受到打击,市场期待会有更多刺激政策出炉,以及全球进一步解除疫情封锁措施。不过,也有许多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将在本次会议上扩大购债,以支撑受疫情重创的经济。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5月服务业PMI终值为32.6,略高于预期,季调后失业率为6.3%,前值为5.8%;德国劳动部称,政府短期工作制的使用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经济学家表示,德国经济仍呈现相当严重的疲软状态,并表明第二季度经济真的有可能出现两位数的收缩。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价格周三小幅下跌,股市上扬削减了避险资产的吸引力。日经指数升至逾三个月高位,日元贬值推动汽车类股大涨。此外,在周四30年期新债发行前,一些投资者也选择离场观望。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行0.6bp至0.008%。此外,日本央行早间将3-5年期国债购买规模从3500亿日元削减至3200亿日元,分析师称这在预料之中,对债市交投影响不大。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三天暂停逆回购操作,截至今日,本周累计净回笼资金规模为1300亿元。此外,周四和周五还将有总额54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近日,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资金面压力稍显,早间供给较少,资金利率普遍转为上行。数据显示,隔夜Shibor上行41.70BP至1.8850%,7天Shibor上行29.80BP至1.9710%,3个月Shibor上行3.20BP至1.4940%。上交所国债逆回购也普遍小涨,1天和7天回购分别收报1.775%和1.825%,上行5bp和14bp,两品种解除倒挂。

业内人士称,从上日开始,大行作为出资主导的状况十分明显,且供给意愿没有很好的连续性。与月初回购利率本该明显回落的预期不同,大行在以相对高价出资上态度较为强硬,令是否受到窗口指导的猜测渐起,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市场心态不稳。

【基本面】

早间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较4月提高10.6个百分点,为疫情暴发以来首度回到扩张空间,且创2010年11月以来最高。

此前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提高1.3个百分点至50.7,重回扩张区间。两大行业PMI双双回升,带动5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大幅提升6.9个百分点至54.5,为2月以来的首次扩张,也是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

不过,财新中国服务业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并不完全相同,统计局公布的5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回升0.2个百分点;综合PMI持平于53.4。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生产均大幅扩张。服务业从疫情中加速恢复,需求恢复强于制造业。供需两侧的环比改善仍不能完全抵消疫情的负面影响,经济恢复到常态化尚需时日。

【机构观点】

中金固收: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本身利好流动性,并不利空债市。考虑到流动性投放以存量小微企业贷款为前提,在考虑增加对应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时,符合申请条件的商业银行或边际上增加对利率债等低风险资产的配置。而且由于央行提供的资金比较便宜,在债券收益率回升后,资金用于配置债券的吸引力也在提高。

国信固收:基本面利空尚未出尽,即使现在10年期国债快速回调到2.8%,债市也很难开启做多窗口,时间还早。随着这波债市快速回调,市场下跌的风险肯定已经小于4月,但是2.8%也算不上是一个非常安全的价格,10年期国债靠近3%概率并不低。长久期利率债不轻易做多,组合降低久期。另外,特别国债第一期发行信息明确也可能是一个潜在交易窗口期。

中信建投:利率债调整尚未结束,现在言熊为时过早。长端收益率已经接近顶部。不续作OMO并不代表不降准,本周反而存在降准的可能性。同时,6月份及三季度债市看震荡行情。10年国债2.9%附近建议积极买入,交易盘宜抓住交易机会。如果疫苗出现或疫情结束,明年利率中枢将上移。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