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袁媛:债券市场牛转熊的拐点未到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 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副总监袁媛6月3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分享债券市场观点。

嘉宾简介:袁媛,经济学硕士,具有13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6年投资经验;曾任职于齐鲁证券北四环营业部,曾担任中航证券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安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主办等职务;2013年7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担任固定收益部资深研究员,自2014年4月起担任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现任固定收益部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

问:今年债券市场走牛了较长一段时间,支撑此前债市走牛的基础主要有哪几个方面?

袁媛:债券牛市最大的基础是基本面和政策面。本轮债券牛市可以追溯到2018年,伴随我国经济转型中的经济中枢下移,货币政策也是一轮持续宽松。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迫使全球央行竞相放松货币政策相比,本轮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增长方式由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变的背景,使得本轮债券牛市基础更加稳固,更具持续性。叠加今年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及全球疫情的扩散,经济活动受到一定抑制。因此支持债券市场持续走牛,只是下行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问:当前债市较大的风险是什么?如何看待近期债市的大幅回调?

袁媛:五月以来债券市场大幅调整,收益率曲线平行上移30-40BP。基本面、资金面以及政策面均对债市造成压制。在宏观逆周期调节下,一季度疫情影响造成的经济深坑已逐步恢复,国内经济数据4、5月份相较3月份出现环比明显改善。从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可以看出宽松基调不变,同时强调政策要更加灵活。在当前复产复工及经济企稳情况下,央行也已开始关注宏观经济杠杆率的问题。月内到期的MLF缩量续作且保持原价,公开市场逆回购重启但价格维稳,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在多重目标掣肘下,逐步走出一季度危机对冲模式,未来发力点将聚焦在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资金利率中枢本月较此前有明显回升。这可能也是当前债市面临的相对较大风险。

预计下一步财政政策将接力货币政策,成为支撑经济的主要抓手,地方债、特别国债的发行使得市场对长端供给有所担忧,也成为本月调整的因素之一。且市场前期下行过快,市场机构获利了结情绪也较浓厚。之前市场一直忧虑收益率较低,经过本轮调整,估值风险有所释放。中长期来看,支撑债券走牛的基础并未出现逆转,未来经济中枢下移是确定性事件。因此充分调整后收益率仍有下行机会。

问:对下半年的债券市场怎么看?哪一类债券基金的表现可能更为抢眼?

袁媛:整体上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牛转熊的拐点未到,宽松货币政策退出为时尚早,基本面中枢下移是确定性事件,加上近期的调整给了前期收益率阶段性过低风险释放的机会。首先,货币宽松仍在持续。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提“全球进入衰退已成定局”,对于后续经济走势的看法多强调了风险与不确定性,虽然近期经济出现恢复,但预计复苏的力度依旧较弱,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以及企业缺乏扩张意愿是重要的拖累;货币政策方面,无论从海外央行的超常规货币宽松操作,还是从我国央行维持流动性充裕来看,未来半年内宽货币将延续,年内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其次,债券配置的刚性需求仍在。由于今年以来M2增速上升的速度明显快于社融增速,说明资金供应是更加宽裕的,使得银行在社融扩张的同时面临的资产荒反而加剧,对债券的配置冲动没有明显下降;如果长债波动加大后,需求可能会更加集中于中短期品种。同时从市场本身来看,由于预期扰动及交易拥挤,近期收益率已由低点快速上行30-40bp,如果由于赎回等原因造成的调整超预期,反而是短期再配置的时间点。5-6月是调整的时间窗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持仓品种确定性较高的中短债基金短期表现可能更为抢眼。由于债券收益率进行了一波调整,未来修复行情中把握较好的债券型基金也会有一定表现。但随着下半年疫情的逐步恢复,宽信用政策不断推进,二季度末经济有望见底,有权益配置比例的二级债基或许有阶段性表现机会。投资者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配置相关产品。

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个人资产配置中,债券基金应该扮演一个怎么样的角色?风险偏好较高的人应该配置债券基金吗?

袁媛:普通投资者的个人资产配置中,应该是稳健回报和积极回报相结合的一个组合配置。债券基金在这个组合中相对扮演的就是稳健回报角色。由于投资品种的属性,债基本身的定位也是为投资者谋求每年稳定的持续回报。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人可以考虑债基中加入权益成分的固收+类基金。这类组合可有一定比例仓位投资于其他可以增厚组合收益的风险资产或者策略。投资者可以选择这类基金参与权益市场上涨的机会。

问:市场上有很多定期开放型的债基产品,债基设置一定的封闭运作期,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好处?

袁媛:债基设置一定的封闭运作期,对于投资端来讲,负债端更稳定,在市场出现调整时,不会出现大幅赎回带来的净值回撤,有利于投资端的安排和净值稳定。同时,定开债在封闭期内理论上允许做到200%杠杆,而开放式债基杠杆比例限制为140%,在收益率稳定及下行阶段,杠杆可以更好地做大收益。因此定开债拥有更灵活的杠杆收益。

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判断什么时候应该加仓债券型基金,什么时候应该减仓债券型基金?有没有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指标?

袁媛:我们对债券市场的判断主要是基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走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相对比较容易理解的指标是看理财的收益率水平。如果理财收益率持续上行,说明债市收益率在调整。一旦理财收益有下行迹象,表明债券收益率开始下行。如果再配合公开媒体出现央行宽松基调的文章,确定货币宽松的周期,可以考虑加仓债券型基金,在理财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且再配合货币政策收紧迹象的文章,可以考虑适度减仓债券型基金。但由于债券型基金是投资者财富配置的基本盘,选择一个长期表现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持续稳定回报的。所以我们并不建议投资人在债基投资过程中进行频繁交易。只需在大的牛熊周期进行仓位调整,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进行切换。

问:目前低利率环境下,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不断下降,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袁媛:目前低利率环境下,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不断下降,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定位于货币替代的中短债产品。其投资灵活,专注于捕捉中短端收益机会。其投资于中短债主题证券(指剩余期限不超过三年的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而投资范围相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更广泛,可博取的收益空间也更高。同时流动性较强,严控投资品种和久期,严控回撤,具备较高流动性、较低风险,力争实现稳健增值。当前低利率环境将进一步维持,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品种的收益率短时间难以趋势性上行。中短债投资品种和相对久期具有灵活优势,其优势进一步凸显出来。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