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0.70%关口 分析称美联储后续将转向传统资产购买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 美债价格于美东时间周二(6月2日)普遍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0.70%关口。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化,30年期与5年期美债利差进一步走阔至117个基点,维持在2017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人士认为,收益率曲线走陡反映出财政部将发行更多国债。

截至亚市3日盘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69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约3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50%上方。2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168%,与10年期美债利差走阔至53个基点。

收益率曲线走陡也利于提振美股市场。隔夜美股收高,截至美东时间周二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67.63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5.0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纳指)上涨56.33点。

当前不少华尔街分析人士正针对美联储的后续政策工具调整展开讨论,特别关注未来会否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等措施。美联储官员曾表示,收益率曲线控制是他们正在评估的疫情期间维持经济运转的工具之一。高盛最新报告预计,收益率曲线控制将成为美联储的下一个工具选项。

美联储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买方,自从3月份开启无限期QE之后,购债规模在一直上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购入了2万亿美元国债,这也让美联储买入美债的总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7万多亿美元。截至目前,美联储的全部资产总负债已经达到了130万亿美元。

高盛报告预计,美联储将从6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后进行政策调整,预计将转向传统的资产购买计划。高盛认为,美联储将以每月大约800亿至12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国债,和每月250亿至35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MBS (包括CMBS)。

不过,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资产负债表政策的改变“还需要时日”。

数据显示,美联储本周预计将购买合计225亿美元的美债。上周,美联储的国债购买量为每日50亿美元,而从本周开始,将进一步下降至45亿美元/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