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2日):止损盘释放期现券显著走弱 央行新工具动摇宽松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王菁)随着央行的创新货币工具落地,债市多空分歧的焦点在于货币政策态度是否转向,周二(6月2日)期现券大幅走弱,空头情绪占据上风,一些止损交易近期也密集释放,机构交投较为悲观,期债主力收得三连阴、当日放量下跌,收益率普遍向上调整,短债利率一度涨近20bp,期限利率明显收窄。

市场观点称,央行在6月初让创新的两个宽信用工具落地,表示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宽松通道之中,不过总量宽松将更多用于配合财政的实施,结构性宽松政策才是主要抓手。后期为了配合债市供给的高峰,央行大概率会通过MLF操作下调利率或者定向降准方式支持,债市期限利差大概率压缩,收益率曲线或呈现牛平变化。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各期限主力全天维持绿盘,收市前再度下探。10年主力T2009低开震荡,收于日低附近,跌0.47%,成交8.33万手,规模放量四成,该券录得三连阴;5年期和2年期主力也分别大幅收跌0.61%和0.32%。

银行间现券市场显著走弱,短债利率上行幅度巨大,部分券种收益率一度涨超10bp,长债收益率在期债收市后也扩大升幅,达到5bp以上。尾盘,5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最新成交在2.7225%,较上日尾盘2.535%上行约19bp,3年国开活跃券200202报2.4650%,上日尾盘为2.25%;长债方面,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最新成交在3.0975%,升7.8bp,上日尾盘为3.0125%;相同期限的国债190015券报2.79%,上行5.5bp。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发行365.29亿元地方债和370亿元政策银行债,当日大连市多期地方债发行需求旺盛,其中20年期一般债中标利率3.59%,投标倍数17.03倍;而20年期普通专项债中标利率3.59%,投标倍数达17.82倍。

【海外债市】

欧洲市场方面,周二盘初德债的买需增加,带动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全线下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跌3bp至-0.42%,市场的风险偏好回落,投资者的关注点转向本周四欧洲央行(ECB)会议。机构预期,欧洲央行料将在会议上将7500亿欧元的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规模增加大约5000亿欧元。

亚洲市场方面,日本多数期限的国债价格周二微跌,一级市场的10年期新券发行结果不及前次,投标倍数从上次发行的4.09倍降至3.36倍,市场参与热情降温,午后中长端收益率普遍小涨。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行0.2bp至0.003%,30年期收益率涨0.6bp至0.52%。

穆迪表示,新冠疫情对日本造成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冲击,预计日本2020年实际GDP将萎缩6.5%,并预计日本2021年的经济增速将反弹2.7%,但总体经济产出仍将比新冠疫情暴发前的基线低5%左右。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政府尚未计划发行“新冠债券”或其他特别债券来支付抗击疫情的费用。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亿元。央行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期借贷便利(MLF)方面,本月共有7400亿元两笔到期,其中周六(6日)到期量为5000亿元,正常情况下资金回笼将顺延至下周一(8日),而第二笔到期日为19日。

资金面维持平稳,短期资金利率继续走低。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6.10BP至1.4680%,7天Shibor下行28.60BP至1.6730%,3个月Shibor上行0.60BP至1.4620%。上交所国债逆回购涨跌各半,短期品种多数回落,1天和7天回购分别收报1.72%和1.69%,下行5bp和小涨2bp。

业内观点称,月初流动性整体问题不大,机构轧平头寸压力有限,不过因本周到期资金规模偏大,有机构融出心态稍显收敛。央行宣布创设新结构性货币政策新工具,令全面宽松预期有所动摇,考虑本月MLF到期规模巨大,央行动向备受关注。

【政策面】

央行官网6月1日晚间信息,央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下称“《信用贷款支持通知》”)。

央行表示,前期人民银行推出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这些工具都是直达实体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人民银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根据央行公告,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机构观点】

华创固收:对债市而言,近期资金面扰动和风险偏好回升带来收益率的调整压力,小微金融服务政策组合的出台,一方面,定向“宽信用”政策再次发力,但由于并非直接刺激总需求,更多是落实“六保”“六稳”,对经济提振作用温和,对债市影响或多集中于情绪扰动;另一方面,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增加了流动性投放,但使用节奏未知,对宽松情绪的刺激作用较弱,6月仍关注资金缺口放大情况下,央行的对冲操作和宽松货币政策的节奏变化。

中信证券:6月初创新货币政策集中落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要求逐步落地,本次创新的两个货币政策工具并非传统的QE,货币总量宽松仍较为克制,更多落在支持小微企业的保就业层面。结合6月基本面修复、风险偏好回暖、资金压力仍大,预计6月份长端利率将维持宽幅震荡的行情,短端利率可能小幅回落,但收益率期限利差难大幅走阔。

江海证券:创新货币工具的效果还需要观察,暂时还不会明显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如果该工具运用较多,能很好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那么确实会降低降准降息的概率。但是,贷款的损失依然需要银行承担,可能会约束银行的放贷意愿,该工具对降息降准并不能完全替代。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