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ABCP 首批5单试点项目已落地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沈寅飞)记者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获悉,近期,交易商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依托广大市场成员,积极研究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发展,在现行资产支持票据(ABN)规则体系下,研究推出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sset-Backed Commercial Paper,ABCP),并推动试点项目落地。

ABCP是指单一或多个企业(发起机构)把自身拥有的、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应收账款、票据等资产按照“破产隔离、真实出售”的原则出售给特定目的载体(SPV),并由特定目的载体以资产为支持进行滚动发行的短期证券化类货币市场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兼具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的新型工具。

据悉,此次创新推出ABCP,是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广大市场成员、中介机构、法律、会计、资产证券化专家的智慧结晶,是协会与上海清算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等银行间市场重要基础设施通力协作的成果。

首批共成功推动5单试点项目落地。其中,3单项目于6月2日同步挂网发行,分别为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河钢供应链ABCP、由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银行(簿记管理人)联合主承销的同煤供应链ABCP、由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联合主承销的安吉租赁ABCP。其余2单项目也即将在本周完成挂网发行,分别为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浙商链鑫ABCP和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包钢供应链ABCP。首批项目合计发行规模为33.24亿元,对应支持和服务供应链上游约270家小微企业,帮助其实现融资14.11亿元,精准直达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