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走强压制期现券盘中回落 资金面平稳跨月无虞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王菁)债市周五(29日)早盘走势略有反复,盘初受连续第四日开展大额逆回购支撑,期现券双双走强,盘中股市震荡发力、三大指数翻红上涨,期债承压走弱,现券收益率收窄下行幅度,午前期债主力维持在平盘附近整理;央行继续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资金面紧势缓解、各期限利率小幅波动。

市场人士表示,机构对于后续货币政策有一定分歧,6月份将有大量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届时央行操作的量价情况将成为焦点。央行本周重启并连续增量操作逆回购,但维持利率不变,在释放稳资金面信号的同时也暗示了货币政策难回到前期超宽松状态,央行无意继续将资金利率控制在极低的水平。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盘显著震荡,盘初较强、盘中下挫、午前持稳,10年期主力表现稍逊于中短期品种。截至午盘收市,10年期主力T2009报101.205跌0.02%,成交3.62万手,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分别小幅收涨0.05%和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走势略有反复,不过波动幅度多数在2bp以内。截至发稿,5年期国债200005券收益率报2.205%跌1.5bp,10年期国债190015券收益率报2.69%,走低1.75bp;同期限国开190215券收益率报3.085%,与上日持平。

一级市场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本周有600亿元国债、7701.08亿元地方债和1336.1亿元政策银行债发行,地方债发行规模是上周的1.5倍。此外,财政部今日招标发行100亿元记账式贴现国债,期限为91天期。

【海外债市】

北美市场方面,美债收益率周四宽幅震荡,盘中因股市走强、降低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叠加美国财政部发行的7年期新债需求一般,各期限债券多数走弱,而尾盘受消息面影响,收益率全线转为下行。数据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亚市交易时段走低2.3bp至0.682%。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八周下降,可能是因为部分人重返工作岗位,但初请失业金人数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准,暗示随着企业重新开业,经济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反弹。美联储卡普兰稍早表示,美国经济已经触底,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以及2021年实现增长。根据基准预期,失业率到年底将下降到10%-11%,到2021年底将低于7%。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早盘多数走低,盘初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疲弱,推升机构购债需求,10年期日债收益率现报-0.007%跌0.2bp;日本财务省今日将发行8.14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

数据显示,日本4月失业率为2.6%,升至2017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4月零售销售年率录得-13.7%,创1998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而日本4月工业产出月率初值为-9.1%,录得自2013年有数据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称,日本工业产量正面临严峻的状况,特别是汽车行业。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上次持平。本周央行进行了6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6700亿元。

资金面回归平稳,各期限资金价格波动幅度收窄。隔夜Shibor报2.0970%,下跌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510%,下跌2.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530%,上涨2.30个基点。

【消息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是实事求是,实现了“六保”的任务,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发展还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

李克强还表示,过去说过,不搞大水漫灌,现在还是这样,但是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叫做“放水养鱼”。还留有政策空间,不管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储备,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

【机构观点】

中信建投:结合目前经济指标转好的数据表现以及货币政策更加强调精确化调整的基调(创新工具直达实体)等因素进行分析,预计短期央行降息的概率有所降温。后期价格调控的方向更加关注于疏通传导机制、助力小微民企、创新定向直达实体。但有考虑到今年超预期的赤字率、地方政府专项债大幅扩容以及特别国债重启发行等因素影响,仍有央行后期进行降准的操作来对冲债券供给冲击的可能。

国海固收:在货币供给量仍然比较大的情况下,央行对MLF进行常态化缩量操作,是一个较为可行的调控办法。三季度货币市场虽然整体仍然维持宽松格局,但货币投放速度将会有所放缓,同时银行间短端利率中枢也将较四、五月份有所上移,以配合存款利率调降操作,达到压缩套利空间的最终目的。

天风固收:目前货币政策应对外部均衡方面仍然由逆周期因子等宏观审慎管理工具来发挥主导作用,因此货币政策本身具备相对灵活的调整空间。而且从2018年以来,在外围约束下的逆周期历程表面,政策并不会通过收紧资金面简单宣泄压力,利率方向仍集中于国内因素。对于未来,央行当期公开市场操作给出了近期资金利率的上轨,未来降息可期,整体利率曲线仍然看下移。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